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季度末对外贸易贷款余额超97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9:47:30

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忠元介绍,在“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项目中,进出口银行参与数量过半。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超过830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的28%。此外,截至2018年5月底,涉及该行的28项贷款协议中,已有23项生效,其中14项已经实现首次放款。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6月14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忠元以“立足职能定位,服务对外开放”为主题,介绍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对外开放的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忠元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进出口银行对外贸易贷款余额超过970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的33%,

李忠元指出,作为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国有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24年以来,一直处在对外开放的前沿,在支持发展对外经贸关系、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促进我国及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忠元介绍,面对外贸增长下行压力增大、大而不强问题突出等实际情况,进出口银行积极出台和实施一系列措施,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和新业态模式培育,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其中,进出口银行重点加大了对有订单、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支持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综合竞争优势,扩大服务外贸发展内涵和外延,将金融支持延伸到对外贸易产业链条的研发、制造、物流、营销、服务的各个环节。并根据国内发展需要,加大支持进口力度,重点支持战略资源、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等重要零部件的进口,加大对高技术服务、跨境物流、境外工程承包、国际服务外包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

李忠元介绍,在“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项目中,进出口银行参与数量过半。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超过830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的28%。此外,截至2018年5月底,涉及该行的28项贷款协议中,已有23项生效,其中14项已经实现首次放款。

不过,在跨国别的情景下,风险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李忠元表示,进出口银行在风险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在他看来,第一要坚持市场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综合评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支持有质量有效益的项目,更多聚焦有利于合作国的生产能力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和项目;第二,做好前瞻性的规划,针对“一带一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加强研究,夯实风险管控基础;第三,选择适宜的融资模式,综合衡量合作国的情况,合理设计金融方案;第四,做好项目动态跟踪和风险管控,在项目全周期中加强资金监控,确保资金安全,针对不同国别具体项目具体分析,既积极合理支持,又及时关注,管控潜在风险,确保项目可持续;第五,加强对境外业务风险的管控,加大国别风险评估和防范力度,完善国别风险管控体制,多举措对国别风险、汇率风险等进行识别、计量、控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进出口银行 对外贸易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