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继战略配售基金之后又一重磅产品!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今日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8:11:55

6月14日,3只央企改革ETF正式获批,分别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和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14日,3只央企改革ETF正式获批,分别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和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

这3只ETF跟踪的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也是一个全新的指数标的,由中国诚通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指数编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以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约30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企业股票加权计算构成指数,反映了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板块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行业分布看,主要分布在国防军工、电力及公共事业、机械、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多数属于国民经济重要领域,高度契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方向。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63%是战略新兴产业,涉及16个行业板块,65只成分股。而从成分股市值分布的情况可以看出,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以大市值上市公司为主,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超过46%。

据了解,央企结构调整ETF基金深层次的“战略”意义在于:国务院国资委曾在今年初明确提出,作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市值管理更多的还是创造价值和价值实现。而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符合国企改革大方向,这类ETF基金的发行,将整合中央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各类资本向优秀国有上市公司聚集,共同助力央企结构调整,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目前3只基金的发售日期尚未确定,博时、华夏两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将于上交所上市,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将于深交所挂牌交易。而从现有的ETF来看,跟踪央企指数的仅有上证央企50ETF。应该说,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指数类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企改革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