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达达内部信曝日单量冲击1000万单 即时物流从群雄割据走向集团军作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6:16:12

近年来,即时物流迎来全行业订单量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即时配送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36.28亿元,增长24.5%。而在新零售的带动下,随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入局,即时物流行业竞争将从群雄割据走向集团军作战。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冲击1000万订单、GMV将翻5倍、为400座城市中的100多万家商户和数亿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与京东到家合并后、鲜少露面的新达达,却因为一封内部信突然赚足了眼球。

6月11日,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在员工信中透露,今年618,达达物流业务将冲击1000万日单大关,京东到家业务的GMV(成交金额)也将力争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

“数据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一位即时配送行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人士指出,1000万单的数据,不仅比肩通达系,甚至可以和当前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媲美,虽然即时配送行业订单在大增,但是目前和外卖还不在一个量级。

也正是这一让业内认为“不可思议”的数据,让即时配送再一次成为物流朋友圈的关注焦点。尤其在阿里收购饿了么、滴滴加入外卖领域的2018年上半年,即时配送市场风起云涌。而依托于京东业务的新达达此时宣布618冲击1000万日单的目标,是否意味着即时物流领域将杀出一匹黑马?

达达日单量两年翻十倍

除了公布618目标外,蒯佳祺还透露,达达-京东到家物流业务覆盖全国400座城市中的100多万家商户和数亿消费者;零售赋能业务在近40座城市与超过10万家优质门店紧密协作。

在蒯佳祺看来,“分钟级”配送于达达,早就是标配。依托这个优势,达达接下来将继续通过高效的零售赋能,从流量、履约、商品、门店、用户五大模块赋能优秀的零售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第一次参与618电商大促时,达达每天的物流平均单量刚刚超过100万。从100万到1000万,京东-达达只用了2年时间。如果达达-京东到家的目标得以实现,这也意味着同城速递行业单日订单将首次达到千万级规模。

自2011年人人快递成立后,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在上游外卖平台疯狂扩张,随后各外卖平台开始自建配送体系,同时市场上迎来点我达、闪送、UU跑腿、人人快递、新达达、快服务、蜂鸟配送、美团配送等平台,针对不同服务,如外卖配送、生鲜配送、商超配送、个体商户进行即时配送服务。

早在2014年,以太创服投资达达,以太创服的CEO周子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4年以来,即时配送市场发生了太大变化。周子敬表示,四年前没有多少单,现在对即时性要求的订单越来越多,并且基础设施变得好了,送药、生鲜等原来不可能的事情都变得可能了。

“即时配送订单量的突飞猛进确实是行业里的普遍现象。当前来说,有两个领域存在着对即时需求配送的巨大需求,分别是外卖和新零售配送。”点我达高级副总裁谢新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卖这块,近四五年来,日单量从少到可以增长到3000多万/天。而随着新零售逐步进入实践阶段,即时物流作为新零售的基础设施,订单量还会迎来一个大爆发。

即时物流开始走向集团军作战

如果说十年前,电子商务的繁荣带动了快递业的蓬勃发展,那么十年后的今天,即时配送市场的规模指数呈现爆炸般增长,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新零售。

因外卖经济兴起的即时配送服务,在新零售的带动下成为硝烟四起的新风口。据《2018-2023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即时配送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36.28亿元,增长24.5%;随着滴滴配送等配送平台的入局,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

而经过前期的烧钱大战,即时物流领域群雄割据的局面也逐渐走向稳定。谢新宇向记者介绍,目前,即时物流行业玩家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向头部集中,格局逐渐清晰。没有核心运营能力以及没有订单来源的即时物流企业将面临压力。

实际上,也正是来自订单和运营能力的压力,头部玩家中,美团在即时配送的基础上寻求多元化发展,布局出行、生鲜等领域;饿了么被收购后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一块重要拼图,除了外卖业务,还承担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的配送。

而其他玩家也在不断开拓业务范围,靠近新零售。点我达在阿里生态下已经覆盖了外卖、末端快递、生鲜、商超、美妆、服饰等多种品类。没有巨头背景的人人快送、UU跑腿、快服务也纷纷开辟新业务,与新零售业态达成合作。

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即时物流联姻大平台是趋势,包括达达与京东到家的整合也是如此。同时,即时物流需要向新零售市场挖掘需求,才能解决订单量的不稳定不充裕问题。即时物流企业连接B端企业客户,服务同城的合作会更多。

“目前,即时物流行业已是集团军作战,因为没有充足的订单源保证,物流将失去最基本的流通条件。”谢新宇表示。同时他指出,最后脱颖而出的必然是有订单源和资源支持、独特技术优势、能够提供低成本且优质配送服务的企业。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达 即时物流 订单量翻倍 京东 阿里 集团作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