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投总经理屠光绍: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跨境投资,特别是跨境直接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4:17:18

6月14日,在2018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在谈到全球经济增长时表示,全球的经济增长离不开跨境投资,特别是跨境的直接投资即FDI,FDI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9570000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4日,在2018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在谈到全球经济增长时表示,全球的经济增长离不开跨境投资,特别是跨境的直接投资即FDI,FDI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全球的FDI跨境投资不能够稳定的增长,这就会引起很多担忧。目前的FDI在数量上表现是下降的,背后原因就是: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特别关注跨境投资的增长吸引外资,各个国家都在制定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到目前为止,全球大概有将近60个国家都制定了吸引外资的政策;另一方面在制定吸引外资的政策,但有些国家又在制定一些不利于跨境投资,不利于FDI的政策。全球FDI的下降来源主要是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相比,美国、欧洲是下降的,但新兴经济体还保持基本稳定的增长。

这说明全球的贸易保护对投资的限制,已经对于全球跨境资本的流动,特别是FDI,已经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极不利于全球资本的流动,会给下一步经济增长带来负面的作用。

屠光绍认为,全球经济增长要靠投资,特别是FDI的支撑。FDI不光是能够通过跨境的投资进行全球的资源配置,改善全球的资本流动的状况和结构。特别是面临着新一轮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是要加快促进全球产业投资,支撑这个产业结构调整,更好的形成全球性的产业链。

在当前贸易摩擦的情况下,通过FDI跨境的投资可以减少在进出口贸易上的摩擦。那么,怎么样进一步促进全球FDI的稳定增长呢?屠光绍表示,这需要有全球共识,特别是有些国家在促进FDI全球跨境资本流动方面,要有开放的心态,同时要有积极的措施。

从全球范围来说,有几个方面需要关注。第一,尽快促进全球投资协定。目前全球投资的协定主要以双边和多边为主,进程非常缓慢,希望积极促进投资协定尽快的推进。第二,要更加注重投资环境、营商环境。这需要有更多地采取有利的措施,为全球跨境资本的流动特别是吸引FDI创造更好的环境。第三,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新经济的发展需要和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更好的融合。

从中国政府来说,已经在推进全球跨境投资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的表率。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从中央政府到各个省市政府都推进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中国一定会在推进全球FDI方面,在创造更好的环境方面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全球跨境投资方面,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一定能够抓住这些机遇,会为全球的跨境投资,同时也为上海金融中心自身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带来更多的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