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认定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 力争明年升为国家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1:16:17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支撑环节,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6月12日,四川省经信委发布通知,认定“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与此同时,四川省还成立了国内首个在工业云制造领域成立的联盟。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工业互联网春天来了。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继出台,从上至下、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助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工信部指出,未来三年是工业互联网至关重要的起步阶段,从建设先进网络基础设施,到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我国要初步形成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支撑环节,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6月12日,四川省经信委发布通知,认定“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与此同时,四川省还成立了国内首个在工业云制造领域成立的联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四川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将以“公司+联盟”的形式,聚集国内云制造的优势能力资源,并力争一年后由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整合工业云制造产业的创新资源

今年以来,四川有关工业互联网布局、推介的动作越来越密集:成立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发布四川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实践案例……12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通知称:经研究,认定“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将采用“公司+联盟”形式进行组建。于是,12日还召开了工业云制造创新联盟的创建会。来自工业云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组成了一个联合体,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担任指导单位,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

记者了解到,联盟的主要工作是聚焦国内云制造的优势资源,包括开展工业云制造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合作研发;创造、推广、应用和保护联盟成员的知识产权;制定和推广云制造相关技术标准;建立产学研互动机制;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创新人才培训工程等。

“创新中心采用的‘公司+联盟’组建形式,有别于以往松散的联盟、协会组织。”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余强告诉记者,“一般公司的组织架构是董事会下设总经理,进入创新中心的企业将迎来一个组织架构的改变,介于董事会和总经理之间会增加联盟的专家委员会。后者由联盟内公司的股东和外部专家构成。”

如此一来,联盟将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主要目的是促进工业云制造领域共性关键基础技术研究、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工业云制造的创新能力。

力争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余强还提到,完成认定的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目前仅仅是省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一年以后力争将其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样就能获得国家“一案一例一策”的专项支持。

“创新是制造业振兴的主引擎,是加快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建设和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提升制造业持续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日前,在南京召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做出上述表示。

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的提出是为了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转移转化,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节点开展创新中心网络化布局。目的就是要通过政府引导,聚集创新资源,主要面向行业共性技术,解决行业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弥补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这个“死亡之谷”,提高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水平。

《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重点形成15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为体现创新中心的“高水平、唯一性”,国家工信部此前拟定了22个重点行业领域,并在每个领域选择一个区域布局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云制造是其中之一。

目前我国已有五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 (北京)、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武汉)、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沈阳)和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 云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