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雨洁去屑洗发露被检丙烯酰胺超标 拉芳家化:召回问题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3:50:03

每经记者 张韵 实习生 张潇尹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文多摄 

6月12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第2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该局在2017年12月~2018年3月对上海市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质量监督抽检中,共完成检验439件,其中合格430件,合格率97.9%。

其中,由拉芳家化(603630,SH)生产的雨洁去屑洗发露(深度去屑)样品被检不合格。

对此,拉芳家化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抽查产品中的不合格项目为丙烯酰胺,目前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将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并送检雨洁洗发露产品,公司将对上述有问题批次的产品全部进行无理由的召回。

雨洁洗发露涉丙烯酰胺超标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显示,经检验,在上海农工商宝山超市有限公司抽检拉芳家化生产的雨洁去屑洗发露(深度去屑)D0527YI64批次不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批次产品中含有的丙烯酰胺超标,容量为400ml/瓶的雨洁去屑洗发露(深度去屑)的检验结果为1.104mg/kg,而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聚丙烯酰胺为化妆品中限用物质,当其用于驻留类体用产品时,产品中丙烯酰胺允许的最大残留量为0.1mg/kg;但用于其他类产品时,丙烯酰胺最大残留量为0.5mg/kg。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各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不合格产品采取控制措施,并对相应生产企业依法开展调查处置,要求企业暂停生产销售、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同时,要求被抽样单位严格按照《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确保经营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6月13日午间,拉芳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立即向各经销商发函并积极对上述有问题批次的雨洁去屑洗发露(深度去屑)产品全部进行无理由的召回,并且将立即送检雨洁洗发露产品,委托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雨洁洗发露的相关系列产品进行检验。

问题批次产品营收占比较低

公开资料显示,拉芳家化成立于2001年,旗下拥有“拉芳”“美多丝”“雨洁”等多个日化品牌,2017年3月份,拉芳家化成功在A股上市。今年4月20日,公司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年报数据显示,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下降6.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7.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12.33%。

对于上市首年便营收净利双降的原因,公司方面称,其中包含日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另外,拉芳家化面临库存高企的挑战,其2017年年报显示,旗下膏霜、护发素、洗发露、啫喱水及啫喱膏的库存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40.95%、81.08%、64.77%、77.37%;截至2017年年底,其库存商品账面价值高达1.13亿元,较年初增加3594.92万元。

不过,据拉芳家化今年一季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下降5.94%;实现归母净利润4494.23万元,同比增长31.9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72.89万元,同比增长9.79%。

另据拉芳家化公告显示,该批次雨洁去屑洗发露(深度去屑)销售收入约为2.23万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2018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的0.0023%和0.0101%。而2017年度、2018年第一季度雨洁去屑洗发露(深度去屑)总体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328.6万元和101.75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0.3349%和0.4606%。公司方面表示,该批次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低,此次召回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