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维数码上财年净利减半 2018年彩电整机企业业绩有望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3:18:00

受2017年上半年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彩电整机企业2017年业绩普遍承压。创维集团在上半年实现亏损的情况下通过下半年推进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最终全年实现转亏为盈。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称,“预计2018~2019年度,中国主流彩电企业如创维、海信、TCL彩电业务盈利状况会有明显改善,因为2018年以来,上游面板降价不少,生产成本下降有利于盈利能力提升。”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任芷霓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2日晚间,创维数码(00751,HK)公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2017/18财年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创维集团营业额为462.6亿港元,较上年度上涨8%;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58.7%至5.4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2017年上半年面板价格大幅上涨,彩电厂商2017年业绩普遍承压。

业绩呈现“V”字型触底反弹

财报显示,创维集团在上半年(2017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业绩并不理想,实现亏损1.89亿港元;下半年(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通过推进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创维集团盈利7.77亿港元,最终全年实现转亏为盈,盈利5.88亿港元。

具体到产品,报告期内,销售电视产品、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分别占总营业额的68.7%、17.9%。其中,在电视产品销售方面,海外市场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4.6%,中国大陆市场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下滑15.8%,电视机的总销售量同比下滑2.8%;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同比上涨35.2%至55.57亿港元,于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27.37亿港元。

创维集团称,虽然中国大陆市场电视机的销售量不太理想,但是创维集团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并聚焦高品质的产品,令平均售价回升,减缓中国大陆市场电视机营业额的跌幅。同时,由于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及知名度持续提高,海外市场的营业额持续上升,弥补了中国大陆市场电视机营业额的跌幅。再加上本财年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实现了销量和营收双增长,带动了整体营业额同比上升8%。

创维集团行政总裁刘棠枝表示,创维集团在2017/18财年业绩呈现V字型触底反弹的态势。整体的销售情况已经从2017/18财年上半年的低谷走出,目前进入V字型触底反弹的上升通道,报告期内高端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获得进一步提升。

彩电厂商2017年业绩普遍承压

尽管近年来产能饱和与业绩低迷是彩电市场的常态,但是2017年境况尤为严峻。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彩电零售量同比下滑8.1%,是过去15年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2017年上半年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彩电整机企业2017年业绩普遍承压。

2017年年报显示,海信电器(600060,SH)2017年实现营收330.09亿元,同比增加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2亿元,同比减少46.45%;四川长虹(600839,SH)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76.32亿元,同比增长15.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下降35.76%。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创维数码业绩下滑有两点原因:一是2017年整个彩电企业均出现业绩下滑,覆巢之下无完卵,另一彩电企业海信电器的财报也有反映;二是创维集团近年来大力度推广OLED电视,投入费用巨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维数码的业绩表现。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投入属于战略性投入,在于为创维争取一个领先的OLED电视品牌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彩电业在经历2017年一整年的市场低迷后,2018年市场情况似乎开始好转。据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第一季度报告,在面板价格下降的利好因素下,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达1215万台,同比增长3%;零售额402亿元,同比增长3.3%。

刘步尘称,“预计2018~2019年度,中国主流彩电企业如创维、海信、TCL彩电业务盈利状况会有明显改善,因为2018年以来,上游面板降价不少,生产成本下降有利于盈利能力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维数码 彩电业 海信电器 四川长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