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协会发布新标准 统一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测定方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2:21:12

6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在北京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1部分:涂装工时》标准,对相关维修的工时测定方法和数据处理校验要求进行统一。该标准对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维修企业工时合理计算,确保保险公司事故车有效理赔定损,机动车涂装行业健康发展及为管理部门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89830278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在北京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1部分:涂装工时》标准,对相关维修的工时测定方法和数据处理校验要求进行统一。

具体而言,其统一了工时测定方法和数据处理校验要求,并对5种不同的工时、2种宽放时间、3种不同涂装类型进行了定义和计算方法介绍,对不同种类的涂装进行了界定。该标准对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维修企业工时合理计算,确保保险公司事故车有效理赔定损,机动车涂装行业健康发展及为管理部门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然而在汽车维修领域,维修工时尚无明确标准,不同汽车维修企业的维修工时计量单位基准并不统一,导致消费者在进行车辆维修时无法实现有效比较和透明消费。

例如,两协会组织相关机构对北京地区多个品牌18款车型4S店的工时费用进行了随机抽样,仅保险杠涂装单个维修项目,18款车型的维修工时定额就从3.7至100个不等,相差近27倍。这其中固然有工作量高低不等的客观原因,但其根源是维修工时计量单位基准不统一。

在此情况下,汽车维修领域亟需一套科学、准确、符合国情、且能够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的工时标准。为此,两协会于2014年11月成立以中保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标准工作组,正式启动了事故车维修标准工时的研究和调查工作。

标准工作组对国外维修工时技术标准进行了系统性调研,对选取典型车型的外覆件针对不同种类损伤和不同漆种共完成310件次涂装实测,并在11个4S店采集了重复次数3次及以上的35款常见车型、590组有效维修涂装数据,对比后得出工时偏差率,确定了统一的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测定方法。

两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发布的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团体标准,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维修企业工时合理计算,确保保险公司事故车有效理赔定损,并为机动车涂装行业健康发展和管理部门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目前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的其它部分还在修订中,后续将择机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