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首批入市两限房价项目被立案查处 住建委:正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调查核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9:15:16

上周末刚刚入市的北京首批两个限价房项目,却因涉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被北京市住建委立案查处。针对摇号的操作情况,上周六开盘的瀛海府项目开发商回复称,当天的摇号是由第三方机构“房天下”负责,全程电脑操作,并邀请了北京长安公证处和首佳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到场监督。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前脚刚开盘摇号,后脚便被住建委立案查处。北京第一批限价房的入市并非一帆风顺。

6月12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执法大队来到北京第一批限房价项目瀛海府和金樾和著的销售中心进行执法检查。住建委现场要求两楼盘对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以上项目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北京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天的现场执法检查发现了相关项目公示信息不全的情况。而针对购房者反映的销售过程中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住建委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确保房屋交易流程公平、公开、公正,相应的处理结果也会第一时间在住建委官方网站公布。

北京市住建委:正在对相应项目调查核实

作为北京入市的第一批限房价项目,瀛海府和金樾和著本应为其他类似项目树立标杆、开个好头,但没成想却受到了住建委的立案调查。与此同时,有关瀛海府在摇号过程受到的质疑更是成为舆论的热点。

据北京日报的报道,6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执法大队赶赴上述两个项目进行检查,由于营销过程中可能涉及的不合规等原因,这两个项目已被立案查处。

据报道,在楼盘销售现场,两个项目并没有按照规定明示《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商品房买卖合同文本》《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材料。而其中瀛海府的相关工作人员甚至对本次出售的房源数量以及购房人数的表述也模糊不清。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有关摇号的合理性与公正性也受了一些购房者的质疑。

根据记者6月9日摇号当天对相应楼盘的走访了解,瀛海府的190多套房源一共有超过700组客户参与摇号,开盘不到两小时,以上房源便告售罄。而在摇号现场,购房者此前排卡登记的数字顺序就是当日的摇号号码,主持人每次宣读5个号码,相应的购房者便进入选房区进行选房。

一位参与摇号的购房者回忆道,虽然只有700余组购房客,但是排在顺序最尾部的700~705之间的几个号码很早就被摇了出来。另外,580~600之间号码的出现频率也比较密集。“大家基本都注意到了(这个情况)。”这位购房者说。

另外一位购房者则告诉记者,自己进场时注意观察了当时的签到名单,但摇号现场主持人公布的结果中好像出现了自己在名单中没有看到的号码。

针对摇号的操作情况,记者致电了瀛海府项目开发商中海地产的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当天的摇号是由第三方机构“房天下”负责,全程电脑操作。开盘当天,项目还邀请了北京长安公证处和首佳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到场监督。

北京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天的现场执法检查发现了相关项目公示信息不全的情况。而针对购房者反映的销售过程中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住建委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

或对同类限价房项目产生影响

限价房的入市无疑是今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就已经开盘的两个项目而言,官方和市场围绕其产生的任何反馈与动作或许都会对即将“开闸”走向市场的其他项目产生重要影响。

龙湖地产北京某项目营销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涉及的相关限房价项目的营销环节不仅会按照政府的要求与规定严格执行,同时他们也会参考同类已经入市项目的市场反馈,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方案计划。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与瀛海府与金樾和著同时拿到预售许可的旭辉城也将在本周末开盘,但该项目并不打算采取摇号形式进行认购。相关销售人员表示,客户的排卡登记顺序将成为其选房的依据。不过另一即将开盘的熙悦林语项目销售人员则称,其项目依旧会进行摇号,公证人员届时会到场监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限价房 立案查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