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6月加息几无悬念,接下来市场看什么?

华尔街见闻 2018-06-13 16:22:45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FOMC决议声明,市场普遍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那么除了加息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哪些内容?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FOMC决议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将是影响全球市场的高光时刻。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市场关心的焦点问题将转向对经济和金融的预测。美联储加息步伐是否会加快?我们拭目以待。

美联储明天会加息吗?几成定局

6月1号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显示为22.3,美国失业率显示为历史新低3.8%,逐步接近美联储所希望的3.5%或3.25%。昨日晚间,美国劳工部正式公布5月CPI数据,经济大幅反弹,CPI创6年来最大增幅,核心CPI为去年2月以来最大升幅。

失业率处于低点、通胀稳步抬升、GDP数据良好,市场将更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对美联储快速加息更有信心。据芝商所(CMEGroup)FedWatch工具数据显示,当地时间6月13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加息概率高达96.3%。

图片来源:芝商所FedWatch工具网页

实际上,因此次加息已充分对外沟通过,市场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已被市场完全定价,关键在于FOMC会议上对经济和金融的预测,以及美联储对未来加息步伐的表态。

市场关心的议题包括:此次会议上是否修改2018年失业率,是否会下调长期失业率预期,以及如何解释?声明中是否会改变货币政策立场?在前瞻指引中是否会剔除“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主流水平”?是否会提出关于新兴市场的问题?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考虑未来每一次FOMC政策会议后都举行记者会。鲍威尔对更改记者会次数的决定非常小心,很可能会利用美东周三召开的6月FOMC记者会,来衡量作出更改决定是否可行。

市场仍对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有分歧

芝商所(CME Group)FedWatch工具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算出,预测12月会进行今年第四次加息的比例升至46%,大于一天前的32%,重回一个月前的水平。

美国银行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调整预期是基于经济继续高于趋势水平增长,而且美联储官员言论“依然乐观,尽管有尾部风险”,并且金融状况仍然宽松;预计2019年三次加息。美联储应该会对政策声明中的经济评估作出乐观修改,以反映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和消费者支出增加。债券市场继续低估了美国经济的韧性和美联储的决心。

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下一次加息可能会在9月,随后在12月暂停;点阵图将继续暗示今年和明年各三次加息的潜在政策路径;经济预测摘要中只会有微小的调整。

法国巴黎银行预计这次会议上点阵图中值不会发生变化;然而,“我们还是在2018年加息四次的阵营;”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经济活动强劲,通货膨胀率上升,可能会使FOMC更多的人在9月份进入四次的阵营。

除了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周二的美国CPI、周四零售销售和周五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了解潜在的经济状况,这些数据可能重塑对今年晚些时候央行政策的预期。

另外,本周,除美联储外,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将召开议息会议,需要密切关注这两大央行的动态。市场猜测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14日政策会议上暗示宣布开始退出刺激计划。

过山车之后,美债收益率将何去何从?

今年以来,美债呈现一度下跌走势,4月底跌势加剧,收益率一举突破3%。随后,受意大利大选影响,美债10年期收益率跌至2.8%;意大利风波过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迅速回升至3%左右,截至5月17日,美债出现恐慌抛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站上3.11%,创出多年新高。目前10年期美债仍在3%下方波动。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分析称,美债走势表明,市场虽然认可美国的加息进程,但又考虑到很多新兴市场以及欧洲经济的风险,又不得不购入美国国债。其实这也说明美国的加息尽管看起来对债券市场会带来冲击,但整体的冲击却是有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相对缓慢上升,也表明市场对于美国加息有充分消化,同时也仍然愿意投资在美元资产上,这十分有利于对冲加息的负面影响。

在基本面上,考虑到美国经济通胀抬头和加息长期周期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反复测试并最终突破3.0%,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被称为金融市场上资产定价的“定海神针”,会影响债券、股票、期货还是外汇价格。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破3%将意味着,金融市场最低融资成本在全面上升。

受到美债收益率波动增加的影响,芝商所旗下的美债期货日前纷纷创下历史交易记录。数据显示,5月29日,芝商所旗下的美债期货合约总成交超过2400万手,其中10年期美债(ZN)录得逾895万张合约的记录新高,超长10年期美债(TN)成交超过109万手,同样是历史新高。

法国兴业银行认为,美国国内数据持续强劲,意大利和西班牙更加稳定,支持收益率升高。建议在2.70%-2.75%做空10年期国债,3%左右减仓,过冲至3.20%-3.25%则买入;也支持持有或增加2s10s趋平交易,年底目标为国债30个基点、互换13个基点。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田晓艳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利率决议 美国 汇率 美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