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院线大卖、圈粉年轻人、被互联网巨头“盯上”,当纪录片不再“高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11:54:33

从平台到市场再到用户,这个内容产业各个维度的蓬勃之势预示着,纪录片即将迎来收获期。当多元的市场主体和创作形式涌入这个“高冷”的内容行业,记录片还正在成为风格多样、脑洞大开的“新晋网红”。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站在上海展览中心的中心大厅发言台上,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监干超心生感触,今年上海电视节来到了第24个年头,以纪录片为主题的论坛被安排在了中央大厅举行。“纪录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从佐餐变成了正餐。”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纪录片的生产总投入达到39.53亿元,年生产总值达60.26亿元,同比增长14%和15%。中国纪录片产业在过去10年都取得了大幅度的增长,而2017年的数字在历年中是最高的。

从平台到市场再到用户,这个内容产业各个维度的蓬勃之势预示着,纪录片即将迎来收获期。当多元的市场主体和创作形式涌入这个“高冷”的内容行业,记录片还正在成为风格多样、脑洞大开的“新晋网红”。

产品化思维植入,纪录片也讲KPI

“我印象中的纪录片,还是《话说长江》。”当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问起印象最深的纪录片时,一位90后观众说出了一个比她还年长的纪录片名字。宏大视野,传奇故事,浓笔重彩、翰墨华章的解说词,这的确是纪录片的正统印象。而在听了昨天(6月12日)两个小时的纪录片论坛后,她说:“我要去B站上看一下他们说的那些纪录片了。”

▲第24届上海电视节论坛“走进年轻人 记录新时代”对话一(主办方供图)

“《水果传》第二季和腾讯共同出品,《本草中华》与优酷共同出品,《被点亮星球》是优酷投资的……”云集将来传媒公司的制片总监韩芸报出她公司的一连串新作名称,皆有视频网站的大力参与。“我们推出的所有作品,本身就具有互联网基因。”

在变化的传播方式中寻找新思维,“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央视纪录频道,也在用新方法找到新观众。《如果国宝会说话》被网友称为“像‘泡面番’(五分钟吃完泡面的时间看完一集的剧)一样,追得停不下来。”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豆瓣评分高达9.5分(图/豆瓣)

谈起《如果国宝会说话》,该片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徐欢坦言,希望在碎片化的时代,为大家提供一些填补碎片的可看空间。“在纪录频道还开通了一个短视频平台,每天一集,一年360集,大家可以踊跃的投稿,纪录频道也会投入一定的资金。”

与此同时,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对纪录片的投入可谓空前。“从今年开始,优酷对纪实内容有一个全新的升级。”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纪实中心总监李炳说,优酷将纪实内容从一个支系部门提升为“纪实中心”,这意味着,从组织架构上,纪实内容的分量就被升级了。“对纪实内容投入的资源、资金也都将是量级的提升。”

《舌尖上的中国2》总制片人朱乐贤离开央视后,加盟腾讯。现在他的头衔很长,“腾讯视频运营平台部纪录片中心总监”。朱乐贤一直在琢磨,运营这个词是什么。今年上半年想清楚了,运营就是纪录片也要用产品化的思维来考虑。根据纪录片的特点和内容的特点,提炼更多可看的点,触达更多的用户。说白了,纪录片也要考虑“KPI”了。

手机屏、电视屏和电影屏,三个屏幕都要

一边是80%的纪录片都在移动端被观看,从电视、电脑看纪录片的观众越来越少,另一边是《二十二》《厉害了我的国》等纪录片登陆院线,实现很好的商业回报。面对更小的屏幕和更大的银幕,朱乐贤觉得,产品思维还意味着如何让纪录片通过市场,进入一种正向循环,至少能够营收平衡。这是他们正在面临的新挑战。


▲《二十二》累计票房1.7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中国的三大视频网站,近几年发展非常快,相对而言,纪录片被开掘的相对缓慢。现在三大视频网站,都希望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发展纪录片,让纪录片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

“手机屏、电视屏和电影屏,我三个屏幕都要,这就是我的想法,我既不放弃传统媒体,又要争取更多用户。碎片化的传播,我一定不放过。另外我储存了13部长篇的记录影片,也是院线要放的。”《我的青春》制片人、总导演马志丹笃定的说。

运营手段很重要,现在所有纪录片人都已经意识到了,只有好内容并不够,还需要有很好的推广运营。但这正是马志丹觉得比较辛苦的地方,“我又当爹又当娘,又要找钱又要创作,实在是需要和专业的伙伴合作,提升运营能力。我有好内容,欢迎腾讯、优酷找我。”在台上,马志丹直接抛出橄榄枝,大家会心一笑。

“因为我们是平台,所以说我们胃口很大。”接过马志丹的发言,李炳表示,“我们需要的内容很多元,我们会和各大国际厂牌比如BBC、国家地理深入合作,推出头部内容。另外和国内的优秀制作机构,特别是优秀的制作人合作。”

“赋能”这个词,被李炳多次提到。优酷已成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希望利用整个案例生态为纪实产业赋能。“在让内容形成一个良性的商业的闭环上,阿里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事情。”最终的目标是给受众提供更优质、鲜活,更年轻态的资源。

在李炳看来,纪实内容会迎来很大的爆发期,虽然现在也面临挑战,也面临KPI。但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之所以做这件事,是看好纪实内容在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互联网巨头们布局纪实内容的大前提。

“做引导公众需求的先行者,而不是迎合市场追求的追随者”

不过在马志丹看来,纪录片传播手段的变化越来越快,但创作上仍要静下心、沉住气。“拍的过程中要有一个时光流。用时光讲述人的故事,这是现实题材最深重的美丽。”


▲第24届上海电视节论坛“走进年轻人 记录新时代”对话二(主办方供图)

汶川大地震后,马志丹聚焦3个女孩,拍了10年零3个月。其中一个女孩从小喜欢画漫画,地震期间,医护人员救治了只有八岁的她。这深深触动了小女孩,萌生了长大后从医的年头。

几天前,马志丹拍完从高考考场走出来的她,小女孩很沮丧,可能考不上梦想中的医科大学了。“不要跟咸鱼说话,我不知道能不能翻身。”对着马志丹的镜头,小女孩沮丧的说。现在,她又拿起书本,想为明年的复读做准备。“纪录片的魅力,随着人物的生命不断延伸,不知道未来什么走向。”

长时间的跟随,有时甚至是艰苦的跟随,这是现实类题材纪录片创作过程的一部分。执筒近30年的纪录片导演彭辉,拍摄《空山》时,在没水没电没大米、没蔬菜,用浑浊的雨水煮方便面,持续6个半月,没洗过澡,没回过家。“这是很苦情的拍法,但我觉得特别享受。我相信中国还有大量这样的纪录片导演存在。”

“在拍摄过程中,我失去了我个人的生活。但片子出来以后,多多少少能给我的拍摄对象带来一些改变。拍摄《平衡》的时候,藏羚羊数量不到一万头。片子后,世界自然基金会关注、陆川以此为题材做成电影,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现在藏羚羊数量达到近十万头。《空山》播出后,联合国粮食署前来援建,把这座空山山民祖祖辈辈喝雨水的历史彻底结束,这个就是拍纪实类纪录片工作者最欣慰的一件事。”

▲《空山》豆瓣评分8.4分(图/豆瓣)

眼下,拍能在年轻人中引爆话题的纪录片,似乎成为一种风潮。当被问到《如果宝藏会说话》《故宫100》等形式新鲜的纪录片,其创作团队是否主要是“80、90后”时,徐欢特别纠正说:“从50后到90后,每个年龄段都有,我其实特别不想界定一个片子是拍给年轻人看的,或者一个团队里只有年轻人。其实这就是一个团队合作,吸纳各种有见识的人。”“我们要做引导公众需求的先行者,而不是迎合市场追求的追随者。”

英国纪录片制作人尼克·弗雷泽,分享了一部让他印象深刻的纪录片《英国医生》。一个英国的外科医生到乌克兰行医,在艰苦的医疗环境中,为脑瘤患者做手术。医生说,如果我不能帮助别人,那做医生意义何在。

纪录当下,改变未来。纪录片的生态环境、“KPI”在变,但纪录片人的初心不能变。当创作者坚守初心,蓬勃的市场、积极的观众、创新的运营手段、商业回报,将成为促使行业良性发展的正循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纪录片 互联网巨头 上海电视节 产品化思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