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石墨烯”之路不好走 德尔未来引监管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3:51:22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胥帅    

6月11日晚间,德尔未来(002631,SZ)针对此前深交所对其年报相关事项的问询进行了回复。

2015年,主营地板销售的德尔未来宣布切入新兴产业石墨烯领域,并在当年以及2016年相继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以及公司自身收购了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烯成”)合计74.2316%股权。

记者了解到,厦门烯成是上市公司拟打造石墨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但是转型之路并不容易走,2017年,厦门烯成的营收和净利润均较2016年实现了双降,对此,深交所要求德尔未来详细分析说明石墨烯相关产品销售下滑、利润下降的原因。

在德尔未来的回复函中,公司表示,厦门烯成的石墨烯相关产品出现销售下滑系多因素导致,其中德尔未来对于石墨烯相关产品制定的销售策略未达预期,是致使部分产品销售下滑的主因之一。

销售策略未达预期

德尔未来曾在2015年确立了“智能互联家居产业+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双主业的发展战略,不过此后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进展并不顺利。

上述新材料指的即是石墨烯新材料,德尔未来表示其要打造石墨烯新材料应用产业链,而厦门烯成则是德尔未来打造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2016年9月,德尔未来通过1.62亿元的现金收购获得了厦门烯成的53.8915%股权,加之此前德尔未来通过全资子公司苏州德尔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已持有厦门烯成20.3401%股权,由此德尔未来持有厦门烯成的股权共计74.2316%股权。

不过此后的一年,厦门烯成的业绩非但未出现持续增长,反而是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较2016年下降约50%、80%,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述业绩变化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厦门烯成主营业务和产品主要为研发、销售石墨烯制备设备和应用产品,其中石墨烯制备设备销售较2016年下滑了1930.40万元。德尔未来解释称,该设备应用主体为高校科研机构和部分企业客户,而研究机构和企业每年的设备投资规模存在一定的周期和波动,因此其石墨烯制备设备的销售额各年度间亦有所波动,但总体规模能够保持一定水平。

另外,石墨烯应用产品销售亦下降,德尔未来解释称,这是因为2017年的销售策略发生变化。

记者了解到,石墨烯应用产品主要为石墨烯质净化宝等,管理层预期是配套相关产品形成产业链销售。但根据市场反馈,该类产品相比于建材类产品单价和总金额均低,更多客户希望通过赠送方式取得,因此销售规模未实现快速增长。

由此,厦门烯成收入以及毛利率下降进一步导致厦门烯成净利润的下降,此外厦门烯成在2017年也未取得相应的扶持补助资金。

不过,标的业绩出现波动在德尔未来看来并不是大问题,其表示,虽然厦门烯成短期内业绩存在较大波动,营收规模仍然较小,但是随着石墨烯产业链的完善,上市公司认为厦门烯成未来将实现收入增长,保持盈利能力。

广告推高销售费用

实际上在德尔未来转型的背后,公司的业绩呈现下滑趋势。

2015年至2017年,德尔未来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33亿元以及8417.56万元。

德尔未来寄希望于在家居领域扩大产业布局、扩展营销渠道,以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以此扩大销售规模的最直接办法即是进行广告宣传。2017年,德尔未来发生销售费用2.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6%,在深交所的问询下,德尔未来表示,其费用的增加主要是对旗下部分品牌加大了广告宣传投入。

以德尔未来旗下“百得胜”品牌为例,“百得胜”主营定制家居,2017年,德尔未来通过增加综艺节目赞助、高铁(城轨媒体)等广告投放对“百得胜”进行宣传。

此外在今年第一季度,德尔未来未停止其广告投放的脚步,当期公司的销售费用达到34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68%,德尔未来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增加及广告投入增加所致。

那么未来德尔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广告投放?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德尔未来,并向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