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发国际广州白云项目引九龙仓驰援 半年超200亿储地加速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2:22:32

6月11日晚间,建发国际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益悦与九龙仓(广州)及广州昌正订立合作协议,三方拟成立合营企业收购广州市白云区一宅地的土地使用权。据悉,该地块为建发国际2017年年底以40.22亿元竞拍下来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建发国际拿地涉及金额超200亿元,继续向规模狂奔。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年底,建发国际(01908,HK)击退10个强劲对手以约40.22亿元总价拿下广州白云羽绒厂宅地。时隔半年,建发国际宣布引入九龙仓(广州)及广州昌正两家公司,共同开发该项目。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建发国际通过股权融资引入合作方可缓解项目的资金压力,或者也可调度资金驰援其他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

2017年,闽系房企建发国际加速规模扩张,合约销售金额增幅高达489%。2018年建发国际加速攻城略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建发国际发布的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建发国际已在收并购和公开市场完成14宗交易,涉及金额超200亿元。

白云项目引合作方

6月11日晚间,建发国际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益悦与九龙仓(广州)及广州昌正订立合作协议,三方拟成立合营企业收购广州市白云区一宅地的土地使用权。

合营企业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12亿元,益悦、九龙仓(广州)及广州昌正分别出资7.68亿元、2.16亿元及2.16亿元,分别持股64%、18%及18%。除资本出资外,益悦、九龙仓(广州)及广州昌正须向合营企业提供股东借款合共约28.22亿元,其中益悦须按占合营企业的权益比例负责约18.06亿元。

据了解,此次引入合作方的地块为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镇石潭路444号地块,占地面积45559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34286平方米。2017年年底,该地块在经历110轮报价后,由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悦)以40.22亿元总价拿下,折合楼面地价为29951.7元/平方米。2018年1月9日,建发国际公告了此次拿地,并表示益悦将成立一家项目公司开发该地块。

据了解,建发国际此次引入的合作方之一九龙仓当时也参与了该地块的竞拍。

关于此次建发国际引入第三方合作开发该项目,黄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建发国际通过项目股权融资可缓解项目资金压力,或者可进行资金调配,以便买更多的项目,进一步扩大整体规模。

快速储地向规模狂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建发国际为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房产)的控股子公司,建发房产是建发集团旗下的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发集团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形成了“建发房产”与“联发房产”两大品牌。

据了解,建发国际前身为西南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环保),2014年12月,建发房产收购西南环保,正式入主;2016年正式更名为建发国际。

建发国际年报显示,2017年建发国际房地产开发业务合约销售金额为101.12亿元,较2016年的17.17亿大幅增长83.95亿元,增幅高达489%。

2017年建发国际加速攻城略地,扩张规模。当年建发国际分别在福建、江苏、浙江、湖南4省12市投资1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截至2017年年底,建发国际共投资房地产项目21个,土地储备可销售面积达137.3万平方米。

2018年,建发国际加速拿地的步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建发国际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建发国际已在收并购和公开市场完成14宗交易,涉及金额超200亿元。

半年时间拿地金额超200亿元,这对一家年销售金额约100亿元的公司而言,扩张步伐显得较快。

快速的规模扩张对建发国际的融资能力也提出较高要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建发国际主要通过向建发房产贷款、增发股份等方式融资,其中获得建发房产的贷款高达150亿元。同时,为了缓解项目资金压力,建发国际通过成立合营公司的形式收购项目,在无锡、福建连江、福州等地的项目均引入合作方共同开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发国际广州白云项目引九龙仓驰援 半年超200亿储地加速扩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