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金特会”下的新加坡:成为亚洲版“日内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9:32:14

北京时间9:03,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新加坡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会面。这已不是新加坡首次参与这种重大国际事件。这座建国仅50余年的城市国家,按照其开国之初的计划,正愈加成为一个开展国际事务的平台。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500351905_wx.thumb_head

新加坡鱼尾狮 图据 摄图网

就在今天,全球瞩目的朝美首脑会晤在新加坡圣淘沙岛的嘉佩拉酒店(Capella)举行。

这场“世纪会见”意义重大。经历了“一波三折”,又是“百里挑一”,对于举办地新加坡,其重要意义也不言而喻。

事实上,新加坡已不是首次参与这种重大国际事件。这座建国仅50余年的城市国家,按照其开国之初的计划,正愈加成为一个开展国际事务的平台。

在经历数次重大国际事件后,新加坡能否成为亚洲版“日内瓦”?

为什么是新加坡?

多个重要路段被封、关键位置安检设施布局到位、遍布全球记者……6月11日,尽管会见双方还未到场,新加坡已进入“非常时间”。

现在来看,新加坡可能是“金特会”的最佳地点,但时间倒推2个月,其只是5个备选城市中的一个。根据此前媒体陆续曝光,可能的地点还包括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朝鲜半岛非军事区,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士日内瓦,甚至是韩国济州岛或者一艘船上。

新加坡如何得以“脱颖而出”?此前,白宫官员曾透露,除了新加坡是少数几个与美国、朝鲜两国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其自身的承办意愿是关键原因。

回顾过去,很容易可以看出新加坡对承办重要外事活动的热忱。“汪辜会谈”等跨越海峡两岸的重要节点就曾发生在新加坡,自2002年起“香格里拉对话”已在新加坡走过17个年头。

在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看来,中立、可信赖和安全是新加坡举办这些外事活动的优势。

对于此次“金特会”,泰晤士报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就指出,新加坡与朝鲜有超过40年的外交联系,而在2016年前,朝鲜人民到新加坡可实现免签旅行;而新加坡是美国商贸与安全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这让新加坡在两国间能够保持“中立性”。同时,新加坡的警察系统、安全与智能服务一流,并曾被风险评估网站SafeAround评为亚洲最安全的国家。

而更能体现新加坡“参与度”的,则是其高额的投入——新加坡承担了2000万新币(约合9800万人民币)的费用,其中有一半用于安保。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这是其愿意付出的代价,也是新加坡对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作出的贡献,符合新加坡的切身利益。

国际会议背后的城市身影

为何新加坡愿意如此高代价地参与看似与其并无直接关系的外事活动?

事实上,作为国际外交场所被载入史册的城市不在少数。自威斯特伐利亚和会拉开世界会议外交历史的序幕,城市便与国际关系的发展进程相“绑定”。往远了说,著名的维也纳会议让维也纳一时间成为欧洲外交的竞技场。而在国家地缘政治愈加复杂的今天,一项国际议题的背后往往也是一个城市,如气候问题之于巴黎、欧洲区域一体化之于申根,等等。

一座具有标杆意义的城市就是日内瓦。得益于瑞士中立国的地位,这座人口仅20万(注:2016年)的小城市汇聚了超过200个国际组织的总部或办事处。而在拓宽国际发展空间的需求下,瑞士以“积极中立”的态度承担了大量国际事务的协调工作,日内瓦“国际会议之都”之名由此得来。

50余年前,面对新加坡建国初期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挑战,国父李光耀认为,新加坡必须创造一种“相关性”,由此使别国与其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存续与繁荣产生利益关系。新加坡必须继续重塑自身,保持与世界的关联,并创造一个政治与经济的空间。

基于此,李光耀提出其“小国大外交”思想——“小国必须寻求朋友数量的最大化,并维持自身的主权独立和自由。这两者是同等重要并相互依存的。”

参照日内瓦的做法,承办国际会议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式。为此,新加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安保系统。一个例子是,新加坡警察局雇佣了1800名廓尔喀族士兵,他们被认为是全球最训练有素的士兵。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让新加坡遭受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它让城市变得不那么开放,在一些领域的严格管控让其显得有些“刻板”。

但更多的益处已然显现。在今年3月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的一项调查中,新加坡在“更倾向于在此进行国际争端仲裁”的城市中排名第3,仅次于巴黎与伦敦。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教授Lawrence Loh看来,新加坡已迈向亚洲版“日内瓦”之路。

文字 | 杨弃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加坡 金特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