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IMF500亿美元救命钱后,阿根廷货币还是没守住, 原因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0:56:27

在获IMF500亿美金财政支持后比索跌势仍未扭转。本周周一比索惨遭投资者大幅抛售,导致比索兑美元猛跌2.7%,周二比索再创新低。据分析,阿根廷比索此番下跌是由于阿根廷国内的卡车司机计划在本周四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罢工,这让投资者们担忧会推动政府改革。此前,交易员称阿根廷央行近周将以25兑1美元汇率基准,每日供应50亿美元储备捍卫汇价,但阿根廷央行可能撤回这项提议的消息震动了外汇市场,也引起投资者的进一步恐慌。

每经记者 蔡鼎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尽管上周四(6月7日)IMF公告称将给予阿根廷政府500亿美金财政支持,但仍未扭转比索的跌势。本周周一比索惨遭投资者大幅抛售,导致比索兑美元猛跌2.7%,周二比索再创新低,截至记者发稿,1美元可兑26.07比索。

据金融博客Zero Hedge分析,阿根廷比索此番下跌是由于阿根廷国内的卡车司机计划在本周四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罢工,这让投资者们担忧会推动政府改革。此前,交易员称阿根廷央行近周将以25兑1美元汇率基准,每日供应50亿美元储备捍卫汇价,但阿根廷央行可能撤回这项提议的消息震动了外汇市场,也引起投资者的进一步恐慌。

物价上涨 卡车司机威胁称将发动全国范围内罢工

“目前发生的情况其实是新兴市场货币脆弱性以及阿根廷宏观经济脆弱性的双重打击而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研究机构EconViews副董事米格尔•齐隆卡(Miguel Zielonka)向彭博社表示,“相较新兴市场上的其他国家,阿根廷处于一个最脆弱的位置”。

阿根廷国内卡车司机计划发起的大范围罢工可能会进一步将阿根廷经济置于风雨飘摇之中。据大宗商品与能源市场信息提供商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报道,阿根廷卡车司机们威胁称,若政府在周二的会议上不对他们涨薪的要求作出回应,他们将在本周四(6月14日)发动全国范围内的罢工。司机们称,他们计划在阿根廷上演巴西卡车司机罢工的一幕。据悉,为了抗议油价上涨,巴西的卡车司机们曾在5月封锁其国内高速公路长达一周的时间,这次罢工给巴西造成了超过102亿雷亚尔的经济损失(约合人民币176亿元)。

阿根廷卡车司机联合会负责人雨果•莫亚诺(Hugo Moyano)表示他将在周二与阿根廷货物运输联合会(Argentina Federation of Cargo Transport Businesses)的会议中将卡车司机们涨薪27%的要求向相关负责人提出。如果进展不如预期,那么卡车司机此番全国罢工可能将持续一天时间,但是莫亚诺并没有明确具体的罢工时长。

阿根廷安全部长帕特里夏•布里奇(Patricia Bullrich)在电台对此表示,“如果他们试图在阿根廷封锁道路,我们当然不会在任何情况下允许阿根廷被封锁。他们称要重演巴西的一幕就是在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根廷政府计划降低其国内的通货膨胀率,期望目前22%的通货膨胀率能够在2018年底前降至15%。面对如此高水平的通货膨胀率,普氏能源资讯曾报道运输公司表示要给卡车司机们涨薪15%,然而莫亚诺表示,“我们不会接受一个与现实情况不符合的百分比”。

6月初,成千上万的阿根廷人曾走上街头对国内持续上涨的物价表示抗议,据半岛电视台(Ajazeera)4月29日的一篇报道,阿根廷的面包师们送出了超过5000公斤的面包,因为他们表示顾客们已经承受不起持续上涨的面包价格了。一位阿根廷居民还告诉半岛电视台,“价格一直涨,我们努力地想保持收支平衡,但是我丈夫的薪水并没有以同样的方式上涨,这就是问题所在”。

分析称“市场需要数日才能站稳脚跟”

为了稳住比索的下跌趋势,阿根廷央行曾采取行动,在5月8日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0%,当时阿根廷比索曾一度回升,比索兑美元汇率上升2.25%,但是仍然未能长时间稳住比索再行下跌的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7日晚IMF发布公告后,次日比索并没有在利好消息下转升,反倒再行下跌,6月8日整日跌幅近2%。

渣打银行外汇分析师伊利亚•戈夫什廷(Ilya Gofshteyn)曾就这一情况对《金融时报》表示,“我预计比索将在最初的抛售潮之后企稳,但市场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才能站稳脚跟。”

金融博客Zero Hedge分析,近几日阿根廷比索再度跳水,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阿根廷央行有可能撤回每日向市场供应50亿美元外汇的提议,这使投资者对阿根廷金融市场忧心忡忡。但是这一消息是否最终实施还需以阿根廷央行将于本地时间周二(6月12日)发布的公告为准。此次公告也是阿根廷政府与IMF达成员工级别协议后,阿根廷央行发布的关于货币政策调整的第一份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MF 500亿美元 阿根廷比索 卡车司机罢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