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A股被纳入MSCI意义重大 香港应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6:44:17

黄海洲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具体可能给中国市场带来几个重要变化:第一,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第二,A股国际化;第三,从市场制度来讲,会变得更成熟,市场品种更丰富。简而言之就是:机构化、国际化、成熟化、丰富化。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Msci_1.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这在市场引起了热议。

在6月8日举办的财新香港峰会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对A股纳入MSCI的意义和其他一些市场热点话题,分享了不少精彩内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参加了此次峰会,把其中的干货拿来和大家共同分享。

A股被纳入MSCI意义重大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

在黄海洲看来,MSCI把部分A股股票纳入全球指数,不光对A股有影响,对H股影响也非常大。因为很多海外投资者发现H股标的跟A股标的是类似的,可能估值更便宜,所以H股交易量也大增,这对A股、H股都是好事。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财新峰会提供)

“从全球市场来看,过去20年中国经济规模在全球比重从2%提升至15%,这是飞速的提升。从全球资产配置来讲,海外投资者持仓在A股的总市值不到2%。我认为未来提升的空间非常大,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在全球指数比若干发展中国家少得多,但是中国体量比巴西、印度大得多。结合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体(比如亚洲的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来看,MSCI纳入A股,从中长期而言可以加速A股国际化”,黄海洲分析指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黄海洲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具体可能给中国市场带来几个重要变化:第一,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第二,A股国际化;第三,从市场制度来讲,会变得更成熟,市场品种更丰富。简而言之就是:机构化、国际化、成熟化、丰富化。

“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重要变化,第一个重要变化可以概括为港股A股化、A股国际化。A股跟港股的互动越来越多,过去几年两边监管机构和几个交易所直接达成了沪港通、深港通,为A股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作出重要贡献。从机构化角度来讲,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A股交易量散户占比很高,机构化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构成。第二个变化是定价制度和估值体系更多向国际化靠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从市场制度建设到监管体系完善而言,这也有利于A股更多跟国际接轨。从产品形态、交易模式等方面来看,市场流动性增加,会有更丰富的市场交易产品创新”,黄海洲具体解释道。

黄海洲认为,A股纳入MSCI对中国资本市场还一个作用,应该就是针对资本帐户的开放,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和未来的沪伦通。中国投资者机构、个人有必要向全球投资,全球投资人有必要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根据亚洲的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包括日本纳入MSCI后,市场的上升空间都是非常大的。

中国香港可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服务“一带一路”的倡议,黄海洲表示,中国香港在这方面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认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倡议为金融机构走出去提供了新机会,有利于实现金融创新、拓展业务范围,对人民币国际化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包括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都有可能成为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融资、资产配置的重要市场。中国香港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中国内地的几个重要交易所,包括整个金融市场都可以起到重要作用。这对于中国长期发展,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会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我们讲对外开放是对全球开放,但现在中国内地首先对中国香港开放是比较优先的一件事情。”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作为在中国香港市场和境内市场的一线人士,黄海洲认为,从资金流向来讲,有沪港通、深港通,海外投资者可以到境内投资,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可以到中国香港投资。陆港通开通以来,从南向、北向资金观察的情况来看,实际从中国内地到中国香港的资金大于中国香港到中国内地的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