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船被收回人也走了 长航凤凰49人部门一天42人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1:55:01

一夜之间一个部门突然有近九成职员辞职,这一幕发生在长航凤凰身上。公司发生了什么事?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87751357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一夜之间一个部门突然有近九成职员递交辞职表,这家公司会经历怎样一种“酸爽”?这极具荒诞的一幕发生在长航凤凰(000520,SZ)身上。   

昨日(611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称,公司收到大量员工辞职报告,旗下一部门的49人经营团队有42人辞职。值得一提的是,该部门是长航凤凰的支柱性产业。据长航凤凰2017年年报,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460人。如此一来,相当于在一天之间,公司有近一成员工集体辞职。公司表示,这将导致短期内业务量和利润的下滑。


公司称可能致短期业务下滑

公告称,长航凤凰于6月8日收到海运事业部管理团队大量员工辞职的报告,该部49人的经营团队有42人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含该部总经理楼小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查长航凤凰2017年年报发现,长航凤凰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460人,其中母公司在职员工411人,子公司在职员工49人。有意思的是,其中长航凤凰母公司及主要子公司需承担费用的离退休职工人数就高达411人。

事实上,在这42名辞职人群中,其中最有分量的则是楼小云,他自2008911日开始任长航凤凰总船长。而楼小云的辞职也意味着其结束了在长航凤凰长达10年的经历。

昨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6月8日收到公司高管楼小云的辞职报告,楼小云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船长、公司海运事业部总经理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航凤凰突发的离职潮之前,公司董事职务近期也有人离职,为董事陈文杰。

记者还注意到,这42名员工的辞职潮对长航凤凰有着重要影响,这些员工离职前均服务于公司的支柱性产业(沿海海运),管理和组织着公司自有海轮和13艘将被租赁方收回的租赁海轮的经营生产。

长航凤凰方面表示,预计短期内难以找全与之匹配的人员,可能对该事业部的正常运转和沿海海运业务的维持带来不利影响,导致短期内业务量和利润的下滑。

从公司2017年年报来看,沿海运输业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28亿元,占长航凤凰收入比例达到了62.24%

离职潮因海轮租赁期满?

目前长航凤凰已紧急成立了应急小组,正在研究处理上述问题的对策。那么,为何长航凤凰会在一天之内流失如此之多的员工?这背后到底有何内情?

记者注意到公司在524日发布的《关于租赁船舶期满不再续租的公告》。522日,长航凤凰收到资产出租方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长航货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航货运)《关于拟到期收回光租海轮的函》,函件称拟在2018630日租赁期满时,收回剩余的13艘光租海轮。

而租赁的光租海轮对长航凤凰的业绩有着重要影响。以2017年为例,公司与长航货运签订了20艘船舶的光船租赁合同,支付租金6719.58万元。2017年度该批船舶的盈利为2997.42万元(剔除租金后),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3.79%  

另外一个佐证便是在2017年年报中,长航凤凰公司总资产5.2亿元,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率高达81.53%,大量资产以现金、票据、应收账款等方式存在,盈利性资产相对较少,其中固定资产为0.61亿元,占比仅11.73%2017年度年审会计师更是以公司未来经营情况依赖关联方租入资产为依据,对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提请注意,向长航货运租入船舶的租赁期满后若无法续租,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可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在年报中还表示,已在着手解决公司运力不足的问题,但受公司体量限制,仍然任重道远,需要资产注入才可能扭转现状。

而在《关于租赁船舶期满不再续租的公告》中,长航凤凰预计短期内难以找到如此规模的船舶可替代,可能导致公司收入大幅度减少和效益的大幅下降,或引起公司经营结构和相关人员的变化。由此来看,长航凤凰此番的辞职潮并非没有预兆。长航凤凰表示,将采取切实的措施来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恢复公司在沿海市场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我们这类航运类公司,没有了船,自然就没有工作。”一家在重庆某造船厂的中干对记者表示,在所属的航运业,他们如果没有船造就只有转型造钢结构,“没有船,你就没有货拉,肯定要亏钱。”

“我们之前也帮过长航造船。”上述人士表示,虽然现在航运业有所复苏,但复苏势头还是比不了过往辉煌时的行情,航运的成本运输还是很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长航凤凰遇到的麻烦还不少,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遭遇诉讼,持股不仅被司法冻结还曾因信披延迟收到监管函。

今日(61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长航凤凰证券部。“董秘不在,我们是有规定的,只有董秘能接受采访。你再等等吧。”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表示。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航凤凰 员工 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