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任德奇空降交行担任党委副书记 拟任行长

证券时报 2018-06-12 09:54:59

空缺了4个多月后,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元的交行迎来新任行长。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天下午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现场宣布,任命任德奇担任交行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Upload_15287684475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空缺了4个多月后,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元的交行迎来新任行长。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天下午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现场宣布,任命任德奇担任交行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55岁的任德奇,此前担任中行第一副行长,分管部门包括全球市场部、投行与资管部、托管等部门。但他更长时间的履历集中在建行,尤其是授信及风控部门。

在这之前,交行已于上周公告两位总行高管人事变动。其中,在交行任职超过25年的副行长于亚利“因已届退休年龄”提出辞职;而另一位从基层做起的“老交行”郭莽被提拔为总行副行长。

任德奇拟任交行行长

与原行长彭纯“老交行”的身份不同,任德奇此前并无在交行工作经历。

中行年报显示,现年55岁的任德奇此前履历主要集中在建行。2003年8月至2014年5月的近11年间,先后担任建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行长、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2014年7月,中行通过董事会决议,聘任任德奇为该行副行长。根据当时的领导班子分工方案,任德奇分管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分管全球市场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托管业务部,分管中国银行香港分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任德奇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2016年9月起兼任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总裁;2016年12月,任德奇进入中行董事会,并起任该行执行董事。

调任交行前,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工学硕士,是中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而在建行、中行期间,除业绩发布会外,任德奇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比较低调。

与交行情况类似的是,中行行长一职也处于缺位状态。2017年8月,原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调任建行,陈四清接任董事长,并辞去中行行长一职,此后相关行长职责由陈四清继续履行,至今已超过10个月。

从“明纯组合”到“纯奇组合”

回溯来看,上一位“空降”交行出任行长一职的,正是先后担任过交行行长、董事长的牛锡明。在2009年底担任交行行长前,牛锡明也并没有在交行的工作经历,他此前职业生涯的23年都是在工行度过的。

彭纯则在2013年8月回到交行,与牛锡明搭班“明纯组合”。如果从交行董事会委任彭纯为该行行长开始计算,到今年2月牛锡明退休,“明纯组合”走过了近四年半。未来,交行将进入“纯奇组合”时代。

在“明纯组合”搭班的四年多时间里,交行成为国有五大行中的“深改”试点,“深改”也成为近年交行经营的关键词之一。2015年6月,交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方案有12条措施,包括改善股权结构、引入民营资本,建立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内部经营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等。

而在今年2月履新交行董事长后,彭纯也表态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并在该行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对该行的经营战略给出了“两化”、“双轮”、“双线”三个关键词,要为“两化”加油、为“双轮”加力、为“双线”充电。

面对2018年,彭纯将这一年定调为交行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之下辅以“三增三降”(增有效客户、增核心负债、增转型收入,降风险成本、降资本占用、降营运成本)的经营管理策略。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行 任德奇 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