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基金发行现场速报:火拼在线上,线下空荡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1 17:17:39

“独角兽”基金今日正式对个人投资者开放认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尤其是负责代销6只基金的几家银行。来看看这些基金线下卖得如何?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是6只“独角兽”基金,也就是战略配售基金正式开放认购的第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大早实地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尤其是负责代销6只基金的几家银行。

那么,在对个人投资者开放认购的首日,这些基金实际到底卖得如何呢?

网点难见宣传物料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网点里,战略配售基金仿佛没有什么“存在感”——几家网点里都没有任何关于战略配售基金的相关广告等宣传物料,甚至常见的折页广告也很难找到。如果不是主动询问,恐怕投资者很难知道这里有代销战略配售基金。

工商银行北京某网点 每经记者 左越 摄

建设银行北京某网点 每经记者 左越 摄

多位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有要求不能张贴任何宣传材料,但如果咨询或购买都是可以的。其实之前也有规定不能随意制作宣传页,尤其这次战略配售基金更受关注,网点里基本都见不到广告。

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可以现场打印宣传页看,但网上更方便。如果有需要了解这几只基金,可以添加微信了解更多信息。

于是,这次战略配售基金宣传的一大特点就是:从线下转战线上。与线下网点相比,线上的宣传明显火热不少。




几家代销“独角兽”基金的银行宣传页电子版

银行强调三年封闭期

虽然在银行网点里乍一看“空荡荡”,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前来咨询和购买战略配售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并不少。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感叹,上午已经有不少客户来咨询,下午也已经有好几位客户预约要来咨询战略配售基金的事。还有客户询问资金周四、周五才能到位,能否提前预留额度。

前述银行工作人员就多次提到,如果决定要买战略配售基金就要早些行动,“虽然这次的募集规模是几百个亿,但由于是全渠道都在推广宣传。而且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都有募集上限,如果募集够了就可能会提前结束募集。”虽然募集公告提到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认购时间是6月11日~15日,但几位银行工作人员也反复提醒,如果提前结束募集,周五有可能就买不到了。

实际上,除了提醒客户尽早购买之外,记者走访的几家银行网点还有几点共性。

虽然战略配售基金在6个月之后可通过券商渠道转到场内交易,实现封闭期内卖出。不过在今天的走访中,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还是反复提到,战略配售基金的封闭期是三年,在三年后才能赎回。提醒投资者一定要考虑资金配置需求,如果可以接受三年及更长时间的持有,再决定投资战略配售基金。

此外,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主销渠道各有不同,例如招商战略配售基金主渠道在招行;工商银行主要销售华夏、汇添富和南方旗下“独角兽”基金。所以,各家银行也各有侧重,主推力度也不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更推荐哪只基金?哪只战略配售基金更好?”这类问题时,给出的答案竟然也很相似——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就提到,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具有同质性,因为在投资方向、投资比例等方面的区别并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基金 银行 代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