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部分经销商意向持股 *ST因美年内能否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1 13:55:57

昨日晚间,*ST因美(002570,SZ)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部分经销商的持股意向函。今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本次经销商持股计划,目前没有最新的信息,公司只是收到了部分经销商的持股意向函。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869298295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日(6月10日)晚间,*ST因美(002570,SZ)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部分经销商的持股意向函。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部分经销商拟与相关专业管理机构签订管理协议,以合法方式取得贝因美股票。公司将与相关经销商商讨具体细节,并分析该持股计划的可行性。

今日(6月11日)早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因美,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处相关人士表示,关于本次经销商持股计划,目前没有最新的信息,公司只是收到了部分经销商的持股意向函。

经销商持股计划未确定

虽然不久前*ST因美因2017年年报遭到深交所问询,并收到浙江监管局的警示函,但目前来看,其仍拥有部分经销商的信赖。

经销商持股计划,是指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协议转让、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吸纳其经销商入股,使经销商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在一起,共谋企业长远发展,同时整合行业资源,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利益共赢,提升企业竞争力。

实际上,经销商渠道对*ST因美扭转业绩至关重要。*ST因美由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8年4月2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贝因美”变更为“*ST因美”。

*ST因美将2017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收入下滑、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及应收账款回款不利等。

乳业专家宋亮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贝因美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市场渠道信心不足,如何修复与渠道的关系,提振渠道信心,是贝因美面临的一大挑战。

宋亮认为,经销商持股计划实际上是把生产与销售有力捆绑,形成一体化发展,这种合作模式有利于推动渠道更加专心、用心地去销售奶粉,这对提振经销商的信心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ST因美在公告里表示,上述经销商持股计划尚未确定,在此过程中,上述持股计划的实施面临着政策、经销商本身持股意愿、经济周期、流动性等诸多不确定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该持股计划实施的进况。

保壳“攻坚战”

在经历了业绩持续亏损、股东矛盾升级、内部管理混乱等系列问题后,*ST因美创始人谢宏时隔七年再任公司董事长。谢宏在以董事长身份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2018年的当务之急就是保壳,扭亏为盈。

*ST因美在2018年的经营计划中称,扭亏为盈将成为核心年度目标。配方奶粉注册新政后的2018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将抓住配方奶粉注册制新政和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战略性机会,着力做好营销、营运、研发、财务等几方面的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ST因美亏损达10.57亿元。公司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为5.44亿元,同比下滑35.8%;净利润为791.5万元,同比下滑27.54%;扣非净利润呈负值,亏损4074万元,同比下滑443.85%。如果今年再次亏损,*ST因美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今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期内,公司还是盈利的,在去年大幅下滑之下,公司今年已经有企稳的迹象。不过,对于接下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提振业绩,公司并未给出具体的答复。

由于面临业绩亏损的压力,此前贝因美曾抛售资产自救,包括出售亏损的牧场、抛售房产等,还暂停了北海儿童奶生产线技改项目。当记者进一步询问贝因美接下来是否还有资产处置计划以改善业绩时,上述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处置资产此前已经公告过了,有一部分做了,有一部分正在继续推进,暂时没有新的计划。

宋亮认为,如果贝因美今年的整体价格体系控制住,同时经销商渠道信心有所增强,其今年仍有机会实现扭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因美 经销商 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