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卖基金竟然这么赚?最新数据:天天基金一季度营收超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0 18:46:15

基金代销机构业绩分化到底有多大呢?

有基金代销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基金代销这一领域的“马太效应”已相当显著。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基金代销机构“二八分化”的说法由来已久,不过差异程度到底有多大?6月9日,东方财富的一纸公告似乎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先来看看公告内容:

大意就是说,东方财富的全资子公司天天基金拟与上海银行浦西分行、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合作,后者向天天基金提供银行借款,借款最高额度分别为10亿元和20亿元。东方财富为天天基金提供担保。

这个事儿本身不足为奇,过去几年间,东方财富也曾多次公告为天天基金提供担保。不过每次让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感兴趣的是公告内“被担保人基本情况”这一项,因为它会披露天天基金最新的财务情况,比如上面这则公告里的:

根据公告,截至去年底,天天基金的总资产为40.03亿元,负债总额35.68亿元、净资产4.35亿元,资产负债率89.13%。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利润总额5313.8万元、净利润4196.87万元(经审计)。

截至2018年3月31日,天天基金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8.96亿元、负债总额64.35亿元、净资产4.61亿元,资产负债率93.31%。此外,天天基金今年一季度营收3.06亿元,利润总额3462.86万元,净利润2597.14万元,已经超过了该平台2016全年的净利润。

这么看下来可能感受不太强烈,牛妹再把其他几家基金代销机构的数据列一列,就能看得更清楚了。

首先是与天天基金同为国内大型基金销售机构的好买财富。其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的总资产为11.87亿元、资产负债率(合计)为32.57%。2018年一季度的营收为9750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5.33万元。

另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基玉金服,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总资产为2.82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18.20%。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821.57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41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大降83.01%和93.90%。

还有一家老牌基金销售公司众禄基金,因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而被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实行了风险警示,也就是我们所知的ST。根据其最新公布的2017年财报,众禄基金2017年营业收入为3462.49万元、同比下降21.15%,净亏损4434.29万元。在年报中,众禄基金也披露了亏损的主要原因,“众禄加大战略转型及品牌营销费用的投入,导致相应的管理费和营销费用大幅增长,而战略转型及新品牌尚在推广初期,暂未贡献较大的收入,且因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清理导致股票发行计划未能按期完成,从而导致目前公司净资产总额为负。”

好了,这样是不是更加一目了然?上述提及的三家,规模基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天天基金网,还有一些第三方销售平台的表现也相当强势。

根据牛妹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对接微信的5只货币基金规模共增加了1463亿元;另一方面,余额宝规模增加了1093.53亿元,再加上蚂蚁财富代销的其他货币基金规模增量,与对接微信端的货基增量可以一战。虽然这些基金的增量并不完全来自这两个平台,但不可否认的是,平台的巨大流量是这些货基规模快速增加的主要推手。

今年初,腾讯旗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腾安基金也拿到了基金的销售牌照,并于近日陆续与多家基金公司签订代销协议,正式“杀入”基金销售江湖。背靠腾讯的平台,可以想见,腾安基金的入场会对基金销售市场未来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有基金代销机构人士在看到天天基金的销售数据后对牛妹感慨,这一领域的“马太效应”已是相当显著,“大的机构流量大,基本上代销了全市场的公募基金,其他的中小机构只能一起分剩下的市场份额。我们现在主要的方向是提升自己的资产配置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等产品,以此避免同质化。还有的平台就转向拓展机构投资者,或者发力技术、品牌等,希望能通过这些方式抢占一席之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代销 天天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