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吉利商用车副总经理林啸虎:离开补贴 纯电动技术市场竞争性或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0 13:17:59

6月9日,吉利商用车副总经理林啸虎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在内的媒体坦言,不管是企业还是运营商,很少能够离开补贴来生产、制造和运行,从新能源车的部件开始,一直到最终的整车。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8605681850.thumb_head

林啸虎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补贴,一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6月9日,在由朴素资本等主办的2018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峰论坛上,吉利商用车副总经理林啸虎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在内的媒体坦言,不管是企业还是运营商,很少能够离开补贴来生产、制造和运行,从新能源车的部件开始,一直到最终的整车。“作为整车厂(生产商),我很坦率地跟大家说,离开补贴,现在纯电动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市场竞争性。”

“我们自己也做纯电动,因为有补贴,有它的应用场景,但是纯电动所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实实在在的,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林啸虎说,现在业内不少人默认纯电动就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为纯电动,但实际上,纯电动并非唯一的解决方案。

在林啸虎看来,纯电动仍有不少问题,包括自重大、里程焦虑、购置成本高、配套设施不完善、污染转移、电池技术瓶颈等六大问题,尤其是目前动力电池三元和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电芯能量密度已经接近理论值,技术空间很小。

相比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技术路线,林啸虎更推崇增程式。所谓增程式,即靠电机来驱动车轮,加装的增程器(汽油发动机)只管发电,而不会直接驱动车轮,所以增程式电动车的本质还是电动车。

林啸虎说,增程式是一种中庸之道,即在现在传统发动机仍然有一定市场和技术水平的情况下,以及在现在的电池技术也有一定应用场景的情况下,利用增程式技术,把电池纯电动的优点和传统发动机的优点结合起来的技术。

林啸虎进一步称,增程式的好处在于,对于驾驶员来说它就像普通燃油车,只要有燃油加注的地方,可以随时加注燃油,一直往前开,完全没有里程忧虑,也不依赖于充电桩。同时它也有纯电动的行驶里程,可以满足一些特殊地区有限零排放的要求。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增程式电动车虽然有诸多优点,但国内却鲜少见到。目前国内涉足增程式电动车的车企相对较少,车企主攻方向集中在纯电动车,如北汽新能源、众泰等自主品牌企业,而比亚迪、上汽荣威等企业则是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方面均有涉足。

事实上,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在于新能源补贴的差异,车企要迅速扩大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势必会选择补贴高、门槛相对较低的纯电动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各城市的限号政策,增程式电动车目前还无法申请新能源号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内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展。

“我们有甲醇卡车,长距离运输不是用增程式的,仍然是传统的发电机烧甲醇。”林啸虎认为,国内各地的差异巨大,每一种新能源的技术路线都有它的应用场景,都有它的特定用户,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定是各种技术路线并存的。而国家补贴政策到一定时间是会正常退坡的,所以最终仍然是要技术路线和商业逻辑同时并行、同时能够成立,这样才是一个好的技术路线或者说好的商业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吉利 技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