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米诺骨牌正在倒下:从阿根廷、土耳其到巴西,下一个可能是南非

华尔街见闻 2018-06-09 20:30:05

新兴市场国家不但受到美元走高带来的融资压力,风险偏好走低,高收益率的新兴市场国债也惨遭抛售。更糟的是,主流央行毫不考虑新兴市场死活,下周美联储的加息板上钉钉,欧央行也要讨论退出购债。

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米诺骨牌正在倒下,一个又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成为牺牲品。

诱发因子不仅是美元的走高。全球贸易形式的瞬息万变,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的不确定性,都在削弱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于是,新兴市场国家一边要拯救被迫走低的汇率,另一边还要不得不面对债券被疯狂抛售的事实。

上周,土耳其2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100个基点,巴西2年期国债收益率亦涨120个基点。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五也创下3月底以来的最大跌幅。

继续阿根廷向IMF求援、土耳其两个月内加息三次后,我们曾经发问:土耳其、阿根廷倒下了,下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是谁?

答案现在已经逐渐浮出水面:印度和印尼也在上周加息,最新加入货币干预行列的,是内忧外患夹杂的巴西。至于下一个坚持不住的国家,很有可能是经济严重萎缩、汇率暴跌的南非。

南非兰特上周五的跌幅远超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盘中一度跌2%。不过,与其他新兴市场“先行者”国家不同的是,南非是一个汇率自由浮动的国家,在过去二十年间,央行都未曾拯救过南非兰特。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更糟糕的是,下周他们还要迎来全球三大央行的相继决议——美联储的加息板上钉钉,欧洲央行要讨论是否逐步退出购债计划,日本央行也将宣布利率决议。新一轮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冲击几乎不可避免。

印度央行行长上周已经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公开信,呼吁美联储放缓缩表的步伐。“美联储宣布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时,特朗普减税计划的内容和细节都不为人知。美国财政赤字的规模和时机都让市场意外。……美联储有一个可以不改变政策方向的选择,即重新调整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计划,放缓缩表的速度。……这有助于减少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对全球增速的影响也可控。“

美联储会心软吗?至少,鲍威尔日前已经反驳称,美联储不是全球资本流动的主要决定因素,新兴市场也能较好地适应美国的政策变化。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陶旖洁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阿根廷 巴西 土耳其 比索 南非 兰特 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