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山药机2017年年报被“非标” 追溯下调超4亿净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9 14:49:31

千山药机2017年年报被“非标”。8日晚间,千山药机还披露了一份对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公告,这份更正大幅下调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的净利润。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千山药机(300216,SZ)原定于4月27日披露2017年年报,最终却延期了一个多月。6月8日晚间,公司年报终于出炉。数据显示,千山药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下降近六成;净利润亏损3.24亿元。审计信息显示,上市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

8日晚间,千山药机还披露了一份对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公告,这份更正大幅下调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的净利润。 

内控失效 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审计机构称,千山药机目前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且涉及较多的司法诉讼,导致大部分银行账户、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且2017年度营业收入大幅萎缩,出现重大亏损,各项资产存在明显的减值迹象。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千山药机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75.79%。而2018年一季度,千山药机实现营收约7025.77万元,同比下滑7.18%,实现净利润约-7792.78万元,同比下滑21.17%。

目前由于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审计机构无法确认千山药机2017年财务报告数据的合理性。千山药机也未能就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应对计划提供充分、适当的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审计机构指出,千山药机实控人之一、董事长刘祥华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致使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失效,导致千山药机违规发生了金额巨大的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以及不明原因资金收支等事项,但审计机构无法获取上述项目真实性、完整性、金额计量准确性等方面的有效证据。

针对审计机构出具的“非标”意见,千山药机董事会表示各项资产、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除关联方外)已按会计政策计提了减值准备;对于关联方应收款项,公司董事会将督促其制定还款计划与还款方案,并督促其落实归还款项。

此外,公司已在审计期间对违规发生的民间借贷等进行全面自查,对漏入账或错入账的上述事项进行了账务补充与更正,并将相关资料提供给审计机构审查。

针对“非标”审计意见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上市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三年累计调减净利超4亿元

分析2017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千山药机认为,一是公司2016年营收占比最大的产品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在2017年没有营业收入;二是玻璃瓶大输液生产自动线、塑料安瓿生产自动线、医疗器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此外,商誉大幅减值也是千山药机2017年净利润亏损的重要因素。

2015年,千山药机以5.56亿元的价格收购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福地)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乐福地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而实际上,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却亏损3211万元。中介机构评估后,对乐福地项目形成的商誉计提3.14亿元减值准备。

8日晚间千山药机同时发布一则业绩更正公告,对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相关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其中,调减2015年净利润2643万元,调减2016年净利润1.5亿元,调减2017年1~9月净利润2.38亿元,三年累计调低净利润超过4亿元。

今年1月,千山药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千山药机进行立案调查。随后不久,千山药机撤回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而在二级市场,千山药机股价也连续遭遇数个跌停。后续,千山药机接连收到银行账户和股东股份被强制司法冻结的通知。截至今年5月7日,千山药机董事钟波所持113万股股票被强行平仓。此外,公司实控人之一黄盛秋也被强平248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山药机 年报 非标 调减净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