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一带一路"扩大国际"朋友圈" 巨头跨境电商物流战全面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22:17:09

在跨境电商的“红海”中,电商巨头们在加大对海外电商平台“买买买”的同时,抓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合作,开启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跨境电商的“红海”中,巨头们正试图借助“一带一路”加码跨境物流,开启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6月8日,京东物流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跨境物流、供应链网络构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这是近一个月内,京东物流继开通首趟中欧班列电商物流专列、全面升级全球仓储网络后,第三次加码跨境物流。

就在两天前,阿里菜鸟网络刚刚与圆通速递、中国航空联合宣布投资120亿港元,在全球最繁忙的货运空港——香港国际机场共建世界级物流枢纽。更早之前的今年3月,菜鸟开通了杭州至莫斯科的首条电商专属洲际航线。

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不同于前几年,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已经变得稀松平常,从而对跨境物流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以京东、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在跨境物流赛道上的全面竞速,背后是共同的“72小时全球达”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物流中不缺少飞机、轮船、火车、公路等运输手段,可以深入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而与传统贸易不同,在跨境电商这一特殊属性下,对商品的收集、储存、信息录入、上架销售、及时出货等则有了更高要求。

而从下单到收货,除了快速、便捷,全程轨迹追踪、产品溯源等信息,要求跨境物流不仅在货源地的“点”、国际运输的“线”、包括全球信息链通的“网”三个方面都需要更加深入布局,涉及整套国际供应链。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高度的全球化大协同。

也正因如此,除了跨境飞机、跨境班列的角逐,电商巨头们都在不遗余力地扩大各自的国际“朋友圈”,加大对海外电商平台“买买买”的同时,抓紧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加强战略合作。

根据本次京东物流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的协议,哈铁就将提供包括铁运、空运、陆运、多式联运等运输方式,并结合优质资源提供仓库和堆场服务。双方将在物流、电商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以跨境物流为载体的“一带一路”国际供应链网络。

据京东物流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京东物流跨境供应链网络已经包含10余个跨境口岸、110多个海外仓、近千条全球运输链路以及中国全境的配送网络,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使海外直邮的进口商品平均时效提升至3.9天,核心城市隔日可达。

为了卡位“一带一路”跨境物流,在5月31日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刚刚宣布未来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的计划,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五大城市,将为东南亚、西欧、俄罗斯等地带来物流大提速。今年4月,马云更是亲自带队,阿里巴巴与泰国政府达成系列战略合作,菜鸟将在泰国投建大型智慧数字枢纽,首期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信息系统建设也成为当下跨境物流赛道竞速的“杀手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电商 物流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