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基金设计真的完全一样吗?包括赎回费在内的五大差异了解一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1:50:41

本周,“独角兽”基金来势汹汹,瞬间刷屏广大投资者的朋友圈。继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周二晒出新品海报,周三晒出证监会批文后,其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份额发售公告今日也纷纷亮相。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独角兽”基金来势汹汹,瞬间刷屏广大投资者的朋友圈。继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周二晒出新品海报,周三晒出证监会批文后,其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份额发售公告今日也纷纷亮相。

据悉,下周一(6月11日),各“独角兽”基金即将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且在基金募集期间单个个人投资者的累计认购规模上限为50万元(含认购费)。即将发售的“独角兽”基金与其他基金有何不同,相互之间又有哪些差异呢?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根据六家公司今日的发行说明整理出其间差异,看看这些你都有注意到吗?

“独角兽”基金"独"在哪里?

“独角兽”基金究竟独特在哪里?与一般的基金在哪些方面有差异呢?作为一款新的基金产品,其与其他基金当然有诸多差异,下面主要列举了三个方面。

1)战略配售方式投资“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基金正式的名称是"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主要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以中国存托凭证(CDR)形式回归A股市场的“独角兽”企业。

当然,这并不代表其他公募基金不能投资CDR。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除这6只基金通过战略配售方式来投CDR公司外,其他基金也可以投CDR公司,不过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参与。但是相比较,这几只基金买的比例会更高。

2)管理规模更大 备案条件更严苛

首批战略配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每只基金发行上限为500亿元,下限为50亿元。如果按照顶配额度计算,6只基金的总发行额度或将达到3000亿元。

众所周知,基金募集达到备案条件后,《基金合同》才能生效。一般基金在达到2亿元即可,而“独角兽”基金们的备案条件显然更为严苛,6家基金的备案条件均是"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3)投资债券需在AAA级以上

这些基金能以战略配售的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不意味着其只能投资权益产品。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在基金封闭运作期内,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记者注意到,一般基金可投资债券信用评级在BBB以上,而这6只“独角兽”基金封闭期可投资的债券评级需在AAA(含)以上。

6只“独角兽”基金差异化特征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虽说都是战略配售型基金,但6只“独角兽”基金之间仍有些许不同。除了基金经理人不同外还有以下差异:

1)投资策略差异。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均采用的是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策略,招商这在此基础上多了资产配置策略。而汇添富同样采用了战略配售策略,此外还采取了债券投资策略。

2)上市地点不同。其三年封闭运作期届满后,华夏、嘉实和汇添富将在上交所上市,而易方达、招商和南方则会在深交所上市,这点从其基金代码开头数字上也可发现差别。

3)认购门槛差异。除了华夏要求最低认购金额为10元外,其他5家的最低认购金额均为1元。

4)托管人不同。华夏、汇添富、南方三家基金旗下的“独角兽”基金由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招商和嘉实的有中国银行托管,而易方达的由中国建设银行托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其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后的赎回费率各有差异。下表显示,除招商配售和汇添富配售基金的赎回费率相同外,其他四家的赎回费率和计入基金资产的比例虽持有时间而各有变化,其中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根据持有时间细分的赎回费率层次最多。

转型前后大不同

招募说明书显示,这6只基金在合同生效后的前三年为封闭运作期。三年后,基金将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在转为LOF基金之后,6只基金至少出现了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1)投资目标。在转型后,6只基金的投资目标出现分化,不再是统一的"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有的强调追求"稳健增值",有的强调"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2)业绩比较基准。六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在转型之后将出现不同的变化。

3)申购费率。

4) 股票配置占比。在封闭期内,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是0%-100%,具有较强活动范围。在转型之后,华夏、招商、嘉实、汇添富和南方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调整为30%-95%,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在转型后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同时,嘉实、汇添富、南方和易方达旗下战略配售基金还要求,投资于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5)投资范围。据记者观察发现,在转型后,几只基金的投资范围有不同程度的放大。比如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可投资债券信用级别评级变为BBB(含)以上等。此外,大部分基金还可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6)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在封闭期内,基金每年计提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为0.1%和0.03%,同时,若当年计提的费用合计已达到4000万元,则当年内不再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而在转型之后,管理费率均变更为1.5%,且除华夏战略配售的托管费率为0.2%以外,其他基金的托管费率均上调至0.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