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基金可以买吗?所有疑问一次性全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1:50:49

这两天被基金公司各大海报刷屏之后,很多投资者互相打招呼的方式已经变成了:“那个‘独角兽’基金你会买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这两天被基金公司各大海报刷屏之后,很多投资者互相打招呼的方式已经变成了:“那个‘独角兽’基金你会买吗?”

要回答能不能买,要不要买,关键点肯定是在于有没有投资价值,而怎么样才算是有投资价值呢?

巴菲特老爷爷贴切地形容道:“投资那些会让人亲你一口的产品。"而国内多位业内人士则经常提到:好的投资其实就是"好公司+好价格。”

既然最后的投资落到好公司、好产品、好价格,但因为涉及到通过基金投资,也就是战略配售,所以还有个流动性的问题。因此,今天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就主要围绕好公司、好价格和流动性这三个问题进行探讨,看看"独角兽"基金是否值得拥有。

试点企业的标准

首先来看"好公司"这一点!

1、从《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中来看,试点企业主要是哪些?

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社会形象良好,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能够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企业。

试点企业可以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或尚未境外上市的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

2、试点企业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已境外上市试点红筹企业,市值应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上市不足120个交易日的,按全部交易日平均市值计算。

尚未境外上市试点企业,应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一)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企业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二)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能够引领国内重要领域发展的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已取得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100项以上,或者取得至少一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一类新药药品批件,或者拥有经有权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领先和引领作用的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具有相对优势的竞争地位,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0%以上,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的比例10%以上。

3、具体都有哪些公司可做参考呢?

试想一下,能够符合这些条件的公司,本身的质地可以说已经是比较不错了。记者从华夏基金的相关公司梳理中稍加举例,投资者可以做个了解。

(1)6家境外已上市或拟上市创新企业

按照当前的市值,有6家企业满足条件,CDR的融资规模预计能够到达1800-3600亿元,约为A股当前市值的0.3%-0.6%,若考虑市场承受能力,若单家为300亿发行上限,总融资规模能达到1000-1800亿元。

数据来源:华夏基金

(2)25家境内尚未上市创新企业

2017年3月,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满足条件的企业共30家(估值200亿元以上),排除已上市和有可能即将上市的宁德时代、小米、被收购的饿了么,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港交所上市的平安好医生,还剩25家,总融资规模达到3600亿元左右。

估值和定价难度大

从上述这些公司来看,虽然谁也不能保证他们若干年后能一直有着很好的成长性、有着很好的上升势头,但起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可以说还是质地比较好的公司,那么接下来无非就是关注是不是好价格!

1、创新企业的估值和定价如何确定?

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存托凭证的发行与承销纳入其规制范围,试点创新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发行定价方式也应在《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确定的询价制度框架下进行,试点创新企业在发展阶段、行业、技术、产品、模式上具有独特性,有的已在其他市场上市,有的没有可比公司,有的尚未盈利,传统的市盈率等估值方法不完全适用,新的成熟的估值模式尚未建立或未经有效检验,估值和定价难度较大,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询价来发现价格。

在试点创新企业询价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增强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定价过程中的影响力。监管部门将要求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根据企业各自的情况,科学设计发行方案,对机构投资者参与询价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和风险约束机制,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真研究、审慎报价。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切实发挥其在询价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其专业优势,保持应有的独立、客观、审慎,实现试点创新企业的合理估值和定价。

2、发行定价有可能存在哪些方式?

南方基金:现在从海外经验来看,CDR的发行定价预计有两种:第一种类似于定增,即增发一部分股份,相当于在原有股价上打折增发;第二种相当于老股转让,是协商定价,不一定参考现行的股票交易价格。

3.战略配售基金参与CDR项目投资时是否均有折价,折价率大致是什么水平?不同项目是否可能有不同折价?

南方基金:参考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情况,20家战略配售投资者的价格同网下询价发行价格一致,并不存在折价的情况,这也符合公平原则,但最终的CDR战略配售方式并未正式出台,也没有先例,所以此问题也存在变数。

总结来看,估值和定价可以说是左右最终收益的核心因素之一,其实也是在此次投资"独角兽"基金中,最应该重视的地方,但是由于目前并没有真正可参考性的样本,因此这块可能是投资过程中最大的风险点。

相关阅读:

“独角兽”基金可以买吗?所有疑问一次性全解答!(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