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万屹:北斗产业普及需市场驱动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3:45:54

目前,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按计划今年全年将发射18颗卫星,年底实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系统,可谓国之重器。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万屹  受访者供图

目前,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按计划今年全年将发射18颗卫星,年底实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系统,可谓国之重器。

虽然已经打破了GPS一统天下的局面,北斗导航技术的普及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万屹进行了专访。中国信通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万屹先生在北斗导航领域也已深耕多年。  

北斗融合进5G标准进行时

NBD:2012年北斗二号组网完成,北斗三号组网正在进行。北斗三号组网相较于前两代,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万屹:北斗三号组网最主要的一个提升在于能够实现全球覆盖。北斗一号组网采用双星定位方式,对终端要求较高,销售价格比较贵一点。北斗二号组网覆盖中国和东南亚区域。

目前,北斗二号组网能够为我国及邻近的东南亚国家提供导航服务,手机漫游其他地区以后,定位大多还是使用GPS,北斗支持不了。按照规划,2020年北斗三号组网布局完成,北斗实现全球导航指日可待。

NBD:信通院一直倡导通信和导航相结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万屹:通信用户是导航功能使用量最大的一块,实际上通信用户和导航用户重合度很高。根据统计,手机设备基本已占到整个导航终端数量的一半以上,车联网比例在四分之一左右。移动通信用户加上车联网用户,基本上占到整个导航市场的百分之七八十以上。这就决定了导航的发展要和通信相结合。同时,追求通信、导航一体化更有利于行业发展。通信终端庞大的用户,能够降低北斗产业链成本,加速北斗产业落地。先进的导航应用,也在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NBD:目前信通院针对北斗导航研究做了哪些努力和成绩?未来计划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推动?

万屹:信通院的宗旨是政府智库、行业平台。在促进北斗发展方面,信通院按照政府支撑、产业推进、测试验证、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思路进行。

4G标准制定时,信通院开始推动在4G标准中加入北斗相关内容,目前北斗定位融合进5G标准也在进行中。标准化之后,将顺势推进技术产业化。

NBD:芯片一直是产业推进的关键,北斗芯片这块现状如何?

万屹:基本上国内、国际芯片厂商都开始有产品支持北斗,产业氛围已经起来。芯片采购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北斗、GPS的融合。

高端手机芯片内置北斗功能基本上不会增加多少成本,低端芯片,比如物联网芯片的成本问题也能很快得到解决。现在共享单车企业为控制成本大多仅有GPS定位,未来加入北斗是必然的。

下一步瞄准大众市场

NBD:从促进产业链成熟角度出发,政策、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万屹:军用等专业领域,北斗产业化已经卓有成效。北斗下一步主要瞄准大众市场,包括手机、车载、物联网、各种智能硬件等。推动北斗导航大众市场的发展,一是要促进低成本芯片,二是强化公众服务,三是提升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

整体思路就是下游带动上游,比如要求手机终端必须具备北斗功能,传导到上游供应链。市场驱动研发,更具备发展的内生性逻辑。

NBD:北斗三号组网应用何时会进入爆发期? 

万屹:北斗和GPS一样,提供定位能力,是一种底层技术,各个行业基于此衍生出各种应用。北斗芯片基本上明年或者后年就普及了。北斗三号组网要实现全球化,可能会稍微慢一点,目前还在标准化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通院 北斗 导航 产业 GPS 市场 研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