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大人寿时隔一年再换董事长 丁世龙接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0:11:09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了丁世龙担任英大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英大人寿2018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丁世龙此次接替的是现年55岁的辛绪武,后者在2017年4月出任英大人寿董事长。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3734404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时隔一年,英大人寿再度更换董事长。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了丁世龙担任英大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英大人寿2018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丁世龙此次接替的是现年55岁的辛绪武,后者在2017年4月出任英大人寿董事长。

作为国家电网的子公司,英大人寿成立至今已有十年之久。年报显示,英大人寿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77%。同时,英大人寿净利润同比增长20%,为1.4亿元。总资产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增加60亿元,达到257亿元。

时隔一年再换董事长

董事长新晋一年有余,英大人寿就再次迎来新任董事长。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丁世龙已正式获批成为英大人寿的新任董事长。公开报道显示,丁世龙从2017年12月起任英大人寿党组书记,今年5月开始担任英大人寿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此之前,丁世龙担任过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正局级)等职。

此次被丁世龙接替的是辛绪武,其在去年4月份才获批上任,与丁世龙一样,均来自于国家电网系统。公开资料显示,辛绪武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10月至2015年11月任国家电网公司审计部主任,此外还担任过国家电网副总经济师兼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和党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辛绪武一直是英大人寿的非执行董事,英大人寿的执行董事一栏空缺。

资料显示,英大人寿是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设立的一家全国性寿险公司,2007年6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40亿元。2009年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是英大人寿的实际控制人,中方股东单位皆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80.1%的股份。

据悉,英大人寿在成立的第一年便规划了未来十年和十年后的发展思路。第一个五年利用股东资源迅速做大。第二个五年:稳步做强,并且在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内容,适时推进股票公开发行上市。十年后,逐步确立在国内寿险业的领先地位,要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一季度亏损2亿元

正是因为对股东的依赖,英大人寿的业务和管理层都跟国家电网有着丝丝关系。据统计,英大人寿的领导班子均来自国家电网系统内的高管。尤其是第一任领导班子,都来自国家电网系统。

而在业务方面,英大人寿的保费多数都来自于团险。数据显示,2008年,英大人寿保费收入21.68亿元,市场排名第19位,其中72%是团险业务,银保也占到了26.6%,其余只有不到2%的个人寿险。进入第一个财务报表整年度,其团险排名位列寿险市场第7位,增速不言而喻。

时任董事长徐伟良曾表示,英大人寿自开业以来业务结构不尽合理,资金型业务占比高,保障型业务占比低;规模型业务占比高,效益型业务占比低;趸交业务占比高,期交业务占比低;团险业务占比高,个险业务占比低,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成为英大人寿转变发展方式的首要需求。

资料显示,2009年,英大人寿为了更加市场化运作,首次增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美国万通)。2009年7月,英大人寿增加注册资本人民币1.49亿元,由美国万通认缴,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人民7.49亿元。监管层批文显示,英大人寿内资股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80.1%;外资股1.49亿股,占总股本的19.9%。

但从数据上看,英大人寿保费收入增长较为缓慢。2009年~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7.8亿元、7.7亿元、6.6亿元、12.1亿元、11.2亿元、16.8亿元、21.4亿元、22.7亿元。其中,2009年~2012年银保业务收入占保费收入比例分别为85.6%、77%、64.4%、54.5%。2009年~2012年个险业务占保费收入的比例仅为3%、6%、11%、9.8%。

从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英大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10.57%,保险业务收入31.4亿元,净亏损2.0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大人寿 银保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