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用汽车总裁将退出Lyft董事会 曾为盟友如今反成竞争对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16:31:47

据彭博社6月7日报道,通用汽车在昨日(6月6日)表示,公司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将离开Lyft的董事会,并由前线通讯公司的前任CEO玛吉•怀尔德特(Maggie Wilderotter)填补其在Lyft的席位。记者发现这两年间,通用和Lyft的盟友关系似乎已分崩离析,他们各自在自动驾驶领域寻觅伙伴。这对曾经的盟友变成了竞争对手?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李语涵    

两年前,通用汽车给Lyft(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这家初创公司投资了5亿美元,公司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也随即加入了Lyft的董事会,两年后,这对曾经的盟友变成了竞争对手?

据彭博社6月7日报道,通用汽车在昨日(6月6日)表示,公司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将离开Lyft的董事会,并由前线通讯公司的前任CEO玛吉•怀尔德特(Maggie Wilderotter)填补其在Lyft的席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然而这两年间,通用和Lyft的盟友关系似乎已分崩离析,他们各自在自动驾驶领域寻觅伙伴。但对于阿曼此番离开Lyft董事会,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这次董事会成员的变动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投资关系”。

通用曾豪掷5亿美金与Lyft共谱未来

2016年1月,通用汽车投资Lyft,阿曼在接受《The Verge》一次电话采访时表现出极大的信心,“这项投资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之间建立起来的长期战略结盟”。

并对于合作的范围分别作出了短期和长期的规划:短期内,通用将把自己的汽车租赁给Lyft的司机以供在其平台为大众提供叫车服务;长期合作上,双方将合力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建立无人驾驶汽车网络。当初,双方的结盟意在与优步、福特等已经发起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项目的公司展开竞争,在这一万众瞩目的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The Verge》还曾经将通用与Lyft的合作称为一次“独特的结盟”(unique partnership),两家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二者的合作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按需自动驾驶汽车的整合网络”,并且它“将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海纳国际集团一位熟悉汽车制造业的分析师马修•斯托弗(Matthew Stover)看来,通用对Lyft的投资是一次长期的学习行为,是为了获悉叫车平台公司如何运行以及哪些客户在使用这个平台的服务,这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叫车平台对传统汽车制造业带来的威胁。“没有人知道共享乘车下一步将如何改变交通出行的未来”,斯托弗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麦肯锡曾在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传统的汽车销售商业模式将会得到一系列多样的出行解决方案的补充,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环境中,私家车的使用将会受到影响。麦肯锡预估到2030年,每售出10辆新车,将有1辆为共享乘车服务,而按照这个趋势,到2050年,每3辆售出的新车中就有1辆可能是共享汽车,而私家车使用次数的下降将对传统汽车制造商们带来极大的冲击。

回看2016年通用对Lyft的这笔投资,是通用身处行业变革之中,积极应对未来交通出行发展趋势的一次主动出击。这家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所给出的5亿美金的投资额度也占据了Lyft当时一轮融资总额的一半。据路透社2016年报道,这笔投资在当时也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对一家初创科技公司提供的最大一笔现金注入。

双方各自寻觅新伙伴,盟友反成竞争者?

合作时双方誓为盟友,然而之后却少见两家公司在合作进展方面的公开活动。不仅如此,在这两年间,还不断传出两家公司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消息。尤其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的关系似乎早已过蜜月期,各自都将橄榄枝伸向了对方的竞争对手。

2017年,据《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消息称,通用正在讨论将其Cruise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到优步2018年将运行的一个项目中去。此外,Cruise的CEO凯尔•沃格特(Kyle Vogt)还被要求为通用打造一个叫车服务板块,这一板块将与Lyft和优步展开竞争。而Cruise Automation是通用在2016年3月,即完成对Lyft投资的2个月后,收购的一家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而通用和Lyft曾共同允诺将合力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不过Lyft也并非对通用“忠贞不渝”,两年来,它与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其中包括Waymo、捷豹路虎、nuTonomy以及Drive.ai。

对通用来说,最大的打击莫过于Lyft与福特的合作。福特是通用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在2017年9月,福特公司宣布将与Lyft合作,在2021年前将自动驾驶汽车运用到Lyft的叫车平台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Navigant Research机构发布的2017年《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报告》中,通用名列第一,而福特排在第四名。

据《福布斯》报道,2017年7月,Lyft发布了它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发计划,该计划将与硅谷的一个研发中心展开合作,而该中心负责的工作似乎是对通用的Cruise所做工作的重复而已。既然通用与Lyft两家公司结为盟友,为何不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反倒另觅伙伴进行重复工作,实在令人费解。

对此,据《福布斯》杂志援引通用发言人的澄清称,通用与Lyft的合作关系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并且两家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合作从来就没有要求过独一性,双方都是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用汽车总裁 退出Lyft 盟友 竞争对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