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佬致信、企业联名建言背后:光伏离平价上网还有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1:29:43

自“5·31”光伏新政发布以来,光伏专家致信光伏专委会、户用光伏企业联名建言、各地协会向有关部门递交报告反映相关建议,今日光伏行业再次被“11位光伏大佬致信新华社”一文刷屏。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82913203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光伏专家王斯成致信光伏专委会、户用光伏企业联名建言、各地协会向有关部门递交反馈报告之后,今日(6月6日),光伏行业再次被“11位光伏大佬致信新华社”一文刷屏。因汇聚了通威集团、阳光电源、阿特斯、中来光伏等光伏产业链龙头,这封联名信备受关注。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等均在联名信中称,“行业内还有几家龙头企业如江西赛维、河北英利负债率都在100%以上……目前又有两家光伏上市公司因为难以维持被停牌面临倒闭,行业受政策以及技术变化的影响很大,而且太专业了,没办法转型……所以,我们觉得光伏行业要真正平价上网还需要3~5年时间,行业需要继续支持”。这也引起业内人士的讨论。

“5·31”光伏新政动了谁的奶酪?

自“5·31”光伏新政发布以来,用山东航禹能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的话说,大家的心理状态已经从最开始的震惊、一脸懵圈,逐渐过渡到了现在的稍显冷静以及开始行动寻找对策。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伏行业绝大部分企业和从业者已在降低补贴标准和控制超常规发展规模上形成共识,从高度依赖补贴到去补贴后的市场化发展,接下来只需根据各自基因调整发展策略,在求生存中求发展,共同迎接平价上网的到来,关键还要从组件效率提升上做文章。

北京先见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彭立斌亦表示,作为基础产业的发电企业,取消补贴回归成为平价电力提供商是光伏产业唯一的选择。已有数据表明,大部分地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是有盈利空间的。最近一段时间,光伏行业发泄的只不过是因从补贴带来的高利润降到了社会平均利润而产生的失落情绪。他坦言,其实有多家上市公司的电站利润率远远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率。

根据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推测,“5·31”光伏新政将使国内光伏2018年需求下修至31.46GW,考虑到大环境的不稳定性,需求高低点预计将介于29GW至35GW,2019年~2020年,中国光伏市场需求预计都将维持在30GW至40GW的范围,对供应链将造成极大压力。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受政策影响,2018年中国多晶硅太阳能组件价格将下降34%。

“我所接触的光伏企业领袖们对即将到来的风暴有足够的认识,他们调整、转型,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努力寻找非补贴电站项目都是主流企业抗御风险的有力手段。在国家的鼓励下,预计半年以后,会出现大量的用户侧平价光伏电站项目。这类项目的兴起,将使得光伏电站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将正式拉开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序幕。”彭立斌说道。

沟通问题集中在四方面

与普通地面电站仍执行此前的“6·30”政策获得一定缓冲期不同,户用光伏市场显得没那么幸运。根据“5·31”光伏新政要求,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考虑今年分布式光伏已建情况,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根据此前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份,全国分布式规模已经接近指标上线,1000万千瓦指标基本上已经被消化。这就意味着,6月1日后并网的分布式项目基本上已无拿到度电补贴的可能,只能等明年的指标,拿不到指标、无补贴保障,对于户用市场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此前192家户用光伏企业的联名建言信中提出疑问,上述条规中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否包含了户用光伏尚不清楚。

今日(6月6日),丁文磊告诉记者,2018年5月31日及之前投运的户用光伏已确认计算在2018年1000万国补认可规模范围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企业、地方政府、协会等组织或机构与主管部门沟通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6月1日前已备案或开工的分布式项目不在10GW指标范围内,是否永远没有获取补贴指标的可能,还是可排队获取2019年的补贴指标?

第二,如果确定2018年分布式指标已用完,2018年6月1日及之后投运的分布式如何获得2019年的国补指标,总量是多少?

第三,户用光伏尚不具备平价上网能力,是否可给予2018年6月1日及之后投运的户用光伏安排10GW以外的附加指标?

第四,户用光伏可否区别于其他分布式,从2019年起享有单独的补贴指标?

此外,记者获悉,6月6日,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等光伏企业家已赴国家能源局,反映和汇报“5·31”光伏新政对行业的影响并提出有关建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亦表示,能源局发展中国光伏行业的决心没有动摇,愿意与企业一道,为促进中国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另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也将择机发布,最后沟通的结果可能会在这两份文件里体现。

“现在手里还有已备案甚至已开工的电站项目,尽快推进实现投运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毕竟补贴水平是会快速下降的。”亦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国网河北电力公司下发通知称,按照“5·31”光伏新政,对于2018年6月1日(含)以后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将停止垫付国家发电补贴。这就意味着,“5·31”光伏新政已逐渐在各地开始落地实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企业 平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