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约谈1月后徐州楼市调控加码:延长限售期限 打击市场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19:25:09

徐州已于近日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加码当地楼市调控。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若调控后续效果不理想,不排除调控再度加码的可能。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梁秋月    

五一前后,因房地产调控问题,西安、哈尔滨、三亚、徐州等12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被住建部约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徐州当地官方媒体处获悉,徐州已于近日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加码当地楼市调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12个被约谈城市中,海口、三亚虽未单独出台相关政策,但4月底海南宣布全域限购,进一步提高了在非海南户籍在海口、三亚购房的门槛。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述城市楼市调控后续效果如不理想,不排除调控再度加码的可能。

限售期由2年延长至3年

徐州市政府办在上述《通知》中表示,将引导住房合理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并将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限制交易政策、加强定销房和人才公寓建设等6个方面,促进当地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住房限制交易方面,《通知》要求,市区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的,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自权属登记之日起未满2年或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未满5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市区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的,商品住房自权属登记之日起未满3年或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未满6年的,不得上市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份,徐州曾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规定在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及以上的,商品住房自权属登记之日起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

此次楼市调控新政,不仅将居民首套商品住房纳入限售范围,二套及以上住房的限售期也将从取得房产证2年延长至3年。

而在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方面,上述《通知》明确,将针对性增加住宅用地有效供给,市区2018年住宅用地出让8000亩左右,其中主城区不低于4500亩,铜山区、贾汪区不低于3500亩。

此外,上述《通知》还要求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规模在4万平方米以上的,每次申请预售许可和现房销售备案的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4万平方米(尾盘除外),且必须在取得备案后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不得分批次销售;并将加强对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增加棚改拆迁实物安置比例,缓解市场住房需求。

“调控加码,将首套房纳入限售,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期延长,是贯彻‘房住不炒’的体现,对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具有积极意义。”徐州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会长于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该《通知》将于6月10日起执行。

新房已连涨27个月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中,徐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以同比9.5%的涨幅位列29位,以环比0.8%的涨幅位列19位,环比连续出现27个月上涨。

此前,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4月份徐州市以10000元/平方米的房价中位数,在141个样本城市中位列第54位。

“之前,徐州房价基数较低,这一轮房价的上涨始于2016年一二线城市限购,两年时间,我们从房地产的低潮期到高潮期。”于健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一二线城市外溢的购房需求,特别是徐州基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扩大了城市框架,地铁等基础设施也在完善,释放了很多需求”。

克而瑞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徐州商品住宅月均去化超过80万平方米,其中去年12月、今年1月分别达到127万平方米、105万平方米。截至4月末,徐州市商品住宅库存43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5个月。

据悉,地处淮海经济区中心的徐州,2017年实现GDP6606亿元,位列江苏省第6位,在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中位列首位,占比达到12%。常住人口方面,2017年末达到876万人,增长0.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97元。棚户区改造方面,2017年徐州改造面积达1610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改造2127万平方米。

“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城市价值的重要途径,棚户区改造等因素也会进一步释放购房需求。”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表示,延长限售期限、打击市场乱象,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维护楼市稳定,但长远来看,城市价值如果过度提前透支,并不利于城市长久发展。

据悉,正在建设,总长度达67公里的徐州地铁1、2、3号线将先后于2019年、2020年通车运营,远期还规划有地铁4、5号线。交通的改善,无疑将有利于楼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州 楼市 调控 限售 市场乱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