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总理发表强硬民粹讲话 意大利再度股债双杀!

华尔街见闻 2018-06-06 07:08:40

意大利新总理孔特发表上任后首份讲话,表态强硬,称新政党将推行激进的民粹主义政策,并将优先立法一系列成本高昂的措施。投资者恐慌令意大利股债双杀,基准股指由涨转跌,银行股指数跌超3%,国债收益率普涨逾20个基点。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政治僵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终于在上周五成功组阁,形成了西欧首个“反建制”民粹主义政府。

新任总理孔特(Conte)周二在参议院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表态强硬称,新政府将推进激进的财政政策,并将优先立法一系列成本高昂的措施。

他的讲话令投资者开始担忧月底进行的意大利与欧盟经济政策谈判,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在五日内首度大涨,基准股指跌至日低。

不过据彭博社,孔特在美股时段表示,离开欧元从不是新任政府的目标,也不会在讨论之中,部分助推了欧元兑美元盘中触及日高,冲破1.17关口。

孔特表示,新一届政府的首要关注点是社会福利。具体来说,新政府将推行为穷困人口提供“公民收入”、减税、限制移民等各项民粹主义的措施,也将提高全民覆盖的医疗支出。

此前,华尔街正是担心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会实行激进的财政政策,不仅与欧盟对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相冲突,也为下一次欧债危机埋下伏笔。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意大利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130%,是欧洲大陆负债第二深重的国家。

对此,孔特的表态跟大洋彼岸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差不多”——都想要通过激进的财政支出来提振GDP增速,进而减少意大利的债务,而非采取财政紧缩措施。

孔特将在6月28和29日首次参加欧盟峰会,届时将与欧盟进行经济政策谈判。他对意大利政府的“谈判能力”有信心,因为意大利的利益符合欧洲的利益。他也呼吁,希望构建更加强大、公平、团结的欧洲。

“消除意大利与欧盟之间经济增长的差异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这必须在金融稳定和市场信任的框架内推行。”

欧盟峰会将讨论加强欧盟一体化进程的议题,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改革“路线图”做出了回应。全球最古老的投行之一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意大利的新政府可能是这一议题上的阻力。

意大利则要求欧盟重新审核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索罗斯曾对此抨击道:“意大利人民有权知道意大利新政府背后的金主是不是普京,我非常担心俄罗斯(对欧洲)带来的影响。”

孔特表示,他对新政府将带来的根本性变化感到自豪。虽然联合政党被指责是民粹主义者和反欧盟,但该政党正在寻求意大利的最佳利益。

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院长Sergio Fabbrini表示,共同组阁的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诉求并不协调,五星运动想要给穷人的国家补助,北方联盟想要减税。但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国家主义者,想要将权力从布鲁塞尔手中夺回来、增加赤字支出、不遵守欧盟预算规则。

在新任总理强硬讲话后,意大利10年期基准国债价格大幅下挫,收益率不断走高,大涨22个基点,至2.78%,终结了此前连跌四日的走势。波动较大的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涨25个基点,重回1%关口。

上周初,受意大利政局动荡影响,意大利债市一度成惊弓之鸟,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攀升至3.388%和2.731%,均创至少2014年以来最高。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扭转了新总理讲话前的涨势,转而触及日低,收跌1.2%,意大利银行股指数深跌3.4%。

周二晚间,意大利参议院将进行信任投票,众议院的投票预计将于周三进行。由于联合组阁的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在国会两院占据多数席位,市场都认为孔特通过投票的问题不大。

由于新政府的挺欧/疑欧政策取向仍然存疑,执政联盟承诺将与欧盟重新谈判各项协定,其中包括单一货币等经济治理政策。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杜玉)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尔街 意大利 孔特 股债双杀 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