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今年A股机会何在?李迅雷告诉你:紧跟这3条投资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1:29:40

李迅雷认为,A股更多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更具体而言,集中和分化又会带来三条主线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A_____1.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精华整理:

1、中国对外扩大开放,对内加强监管,步入存量经济主导阶段。

2、过去是趋势性机会,鸡犬升天,现在是结构性机会,此消彼涨。

3、对A股整体来讲仍然看好大企业大蓝筹。

4、集中和分化包括三大主线机会:一是行业集中分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高收入人群财富增长带来的高端消费投资机会;三是人口流向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结论:在存量经济主导的经济格局下,分化的过程没有完成,集中的过程也远远没有完成。寻找到集中的趋势或者集中过程的起点,将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6月5日,2018年中泰证券中期策略会在上海举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先生在会上发表题为《更加开放的中国:分化与集聚带来机会》的演讲。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火山君现场拍摄)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他指出,总体来讲,中国经济2018年将整体趋稳,且整体经济波动的幅度降低,使得趋势性机会比较少,资本市场更多来自于结构性的机会。今后对外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对内监管力度也将继续加强。

中国经济步入存量经济主导的阶段

李迅雷首先阐述了对中国经济未来的看法——对外扩大开放,对内加强监管,步入存量经济主导阶段。

他指出,从出口端来看,2017年,中国出口对GDP贡献了0.6个百分点。从进口端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时应该维持开放政策,应该要扩大进口。近期国家领导们的讲话都强调一点:中国坚持开放的步伐会越来越大。最近中国降低了日用品的关税、农产品的关税等等,其实也就是要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去跟全球各个国家进行合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增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火山君现场拍摄)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李迅雷表示,对内来讲,可能还是要强监管、去杠杆,稳步推进。因为我们的金融规模过大,虽然M2增速有所回落,M2占GDP比重也相应有所回落,但是总体来讲还是很高。金融去杠杆是一个早晚的事情,现在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2018年A股仍是结构性机会

正因为上述原因,李迅雷认为,这样的背景之下,A股更多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从2015年6月份到现在6月份,已经过了三年,这三年A股股价估值波动幅度在大幅度下降,GDP的波动幅度也是在大幅度下降。过去是趋势性机会,鸡犬升天,现在是结构性机会,此消彼涨。具体而言,大的行业、传统产业,总体来讲是在走下坡路,新兴行业在崛起。

但在传统行业里,龙头的地位在提高。如果把上市公司按照中位数来分,所有的上市公司取中位数,中位数以下的归为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里面剔除了非银金融,剔除了近两年上市的企业)后会发现,虽然盈利也在增长,但是现金流出现回落。总体来讲大企业日子好过,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李迅雷表示,从行业来讲,行业利润占比也是出现一定的分化。像采掘业、钢铁、机械等等这些上游的行业,盈利在增加,盈利份额在增加;中下游行业(例如银行、农林牧渔、公用事业、传媒行业)的盈利增速在回落,这个变化更多的还是受到政策的影响。从资产负债率的角度来看,上游行业整体来讲资产负债率在下降,而像一些新兴行业(如家电、传媒、电子、计算机),基本上是在上升的,说明有更多的资本投入。

还有一个分化是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2016年以后,明显国有企业的盈利增长是超过了民营企业的。这种分化一方面是由于PPI反弹,国有企业大部分处于中上游,相对来讲是更多的得益;另一方面,环保的要求提高了,很多的中小民营企业环保不达标,造成成本上升,有些就停工停产了;第三个原因是金融收紧,使得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

所以,去年股市表现好的是蓝筹股,蓝筹股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原本市场预期到了2018年可能会出现风格切换,创业板、中小板将会走好。但是从目前来讲,经济数据上并不支持。整体来讲还是大企业看好、国有企业走强这么一个大的趋势。

三条投资主线看结构性机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更具体而言,李迅雷指出,集中和分化又会带来三条主线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第一是行业集中和分化带来的机会。

目前来看,家电行业、医药生物行业等等,集中度在明显的提升。房地产行业前十家房地产的销量增速在2009年的时候大概只有8.5%,现在是24%,增加了两倍。

另外,新兴产业如电子通讯、光伏、高铁、核电、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等也值得关注。

第二是高收入人群的财富增长带来投资机会。

近两年我们看到吃药喝酒的板块表现比较好,这就是跟高端消费品密切相关。高端消费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奢侈品消费。此外,由于房地产销量的大幅度上升,使得跟住房相关的家电、家具消费上升;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和收入水平提高使得服务消费上升;另外还有网上消费也在上升,这些都是亮点。

但在这些亮点背后也明显看到分化:茅台酒的销量增速都是两位数,去年超过20%,但是整体白酒销量接近零增长,这就是出现了分化。因此我们看好消费升级,看好高端消费,但同时也要注意其中的分化。

第三是从人口角度看产业机会。

中国的城镇化已经到了后期,但是城市间流动的过程还是方兴未艾。

首先,中国目前第一大城市的人口集中度还远远不够。现在上海的常住人口占中国整个城市人口的比重只有百分之三点几,而纽约要占到美国城市人口的百分之七点几。理论上讲,上海的常住人口要达到五千万才可以和纽约持平。所以我们可以看好的是大城市周边的人口增长。

最近我们的宏观团队刚刚做了研究,发现中国的八横八纵对于人口的集聚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沿着长江这条线,70%的城市都出现常住人口的减少。所以不会因为高铁越来越多,使得高铁沿线站点的所在城市的人口都能得益。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存量时代,存量时代不能以增量的思维去思考。存量时代就是此消彼涨,你这边人多了他那边人就少了。所以人口集中的这个过程还远远没有完成。

对于一个城市发展来讲,短期来看,自然增长人口是没有意义的,会增加城镇负担,因为自然增长人口是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不能成为劳动力。但是流动人口大部分是劳动力。研究发现,山东省是流动人口减少最多的一个省份,净流出大概50万人;而广东省是净流入,增加了将近70万人。所以整体人口的流向,过去是从西到东,现在是从北到南,往南更有机会。

但是这个机会也是结构性机会,即便在广东省,除了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之外,其他城市人口都是净流出,也就是人口集中在提高。

根据这一块的趋势,要把握、寻找的机会就是根据人口流向变化来寻找投资的方向。

李迅雷最后总结,对A股的投资逻辑,过去是面,现在应该到线,未来应该是到点。总体来讲,在存量经济主导的这么一个经济格局下,分化的过程没有完成,集中的过程也远远没有完成。如果能够把握住,寻找到集中的趋势或者集中过程的起点,那么未来的投资收益应该还是非常可观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迅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