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咖啡还是国家?星巴克掌门人辞职,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18:05:18

领导了星巴克长达36年的霍华德•舒尔茨,将在本月26日卸任星巴克执行主席。而早在2016年,舒尔茨就被列为希拉里•克林顿考虑的副总统候选人,通常都对自己的政治抱负避而不答的他,在本周一却首次公开承认——他会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弩    

西雅图当地时间周一,在给星巴克全体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现年64岁的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表示,他将在本月26日卸任星巴克执行主席,并将成为星巴克的名誉主席。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舒尔茨还承认他可能会考虑在未来参选美国总统。

据《华盛顿邮报》,美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店之一的J.C.Penney前董事长兼CEO麦伦•厄尔曼(Myron E.Ullman)被任命舒尔茨的继任者,芝加哥投资管理公司Ariel Investments的总裁梅洛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将被任命为星巴克的副董事长。

曾两度出任星巴克CEO

舒尔茨一直被视为现代星巴克的构建师。早在1971年,他就在西雅图的Pike市场开设了第一家咖啡店。1982年,舒尔茨加入星巴克,担任运营和营销总监。在1986年至2000年间,他出任星巴克的首席执行官。不过,在2000年辞去CEO职位后,他将重心转到了星巴克的全球战略,此后在公司担任董事会主席——当时的星巴克,在美国境外只有350家店。

随后的2000年~2008年这九年间,星巴克的全球门店数量从3500家扩张到16000家。但在扩张的同时,星巴克的品牌质量和咖啡质量都在下降,舒尔茨于2008年再次挑起CEO重担,带领公司重新走上正轨。如今,星巴克已在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000家门店。

2017年,舒尔茨又一次辞去星巴克CEO职位,由现任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接任。随后,舒尔茨接过星巴克执行主席的衣钵,并将重点放在了星巴克的烘焙和星巴克摩登典藏吧(Starbucks Reserve Bar)的扩张上。

在舒尔茨的领导下,星巴克的股价自1992年6月26日IPO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210倍,截至本周一收盘,公司市值为788亿美元。据福布斯估计,舒尔茨的净资产约为2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源是他所持的星巴克股票。截至去年12月中旬,舒尔茨持有星巴克逾35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6%。按照周一星巴克的收盘价计算,他的持股价值约为20.4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舒尔茨的离任,也正值星巴克同店销售额(注:指以销售店开店至少一年为前提,同一间销售店在相同时期下的销售额)大幅下降之际,这也导致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累计下挫12%。舒尔茨宣布将离任的消息发出后,星巴克股价在周一盘后一度跌2.05%,不过随后跌幅收窄。

最近一段时间,星巴克的企业形象也受到打击——在美国费城的一家星巴克店内,两名黑人在未消费的情况下要求使用洗手间后被逮捕,随后星巴克迅速做出回应,短暂关闭了全美所有星巴克门店,并对17.5万名员工进行反偏见培训。两周前,星巴克还宣布将允许那些不购买任何商品的顾客进店使用洗手间。但一些人也批评称,这一政策也将把星巴克的门店经理置于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之中。

《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星巴克来说——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公司之外,舒尔茨的离开都很可能被视为公司将面临一个的全新挑战。尽管舒尔茨已将星巴克CEO的执掌权移交给约翰逊,但舒尔茨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星巴克的代名词。

在美国,星巴克也正从一家快速发展的公司转型为一家跟随经济发展而变化的公司。但在中国地区,星巴克仍在迅速扩张,星巴克也是少数几家在中国没有本土合作伙伴的美国公司之一。

曾被列为副总统候选人 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舒尔茨是美国最知名的首席执行官之一,很久之前他就在移民、特朗普旅行禁令和枪支管控等公共问题上直言不讳。去年,星巴克还表示计划在五年内雇佣1万名难民。在舒尔茨的领导下,星巴克也是员工福利的领导者——自1988年以来,星巴克为所有全职和兼职的员工提供医疗服务。今年3月,公司还表示,所有美国的员工,无论性别还是种族,在薪酬上已经实现了平等。

舒尔茨的突然卸任,也引发了人们对他潜在政治计划的猜测——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2016年民主党领袖希拉里•克林顿的大选期间,舒尔茨一直是他们的支持者。

虽然舒尔茨通常都对自己的政治抱负避而不答,但他在本周一却首次公开承认——他会考虑竞选美国总统。

“(卸任后)我会为自己考虑各种选项,从慈善事业到公共服务等。但距离我做出任何决定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被问及是否打算竞选总统时,舒尔茨表示,“我想对你说实话,但又不想制造更多的猜测性新闻。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密切关注我们的国家——美国日益加剧的分裂以及美国在世界上地位。”

《西雅图时报》报道称,舒尔茨的名字在最近三次美国总统大选中被作为潜在的候选人被提及。2016年,他就被列为希拉里•克林顿考虑的副总统候选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舒尔茨领导了星巴克长达36年的时间,而且在2016年房地产大亨特朗普成功当选总统后,舒尔茨竞选总统也变得越来越有可能。这是因为特朗普的当选也让众多商界的精英们看到了在白宫从政的可能性——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曾公开示,他一直在考虑竞选总统;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也被认为是可能的候选人;NBA球队达拉斯小牛队老板、亿万富翁马克•库班(Mark Cuban)也表示,他计划考虑以共和党的身份参选总统,但首先需要说服他的妻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