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宝树获阿里新一轮融资估值140亿 垂直母婴电商上演“四国演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22:24:13

6月4日,宝宝树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后宝宝树估值达约140亿元人民币。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引入阿里巴巴能让宝宝树拥有更大的电商支撑,而投资宝宝树则能让阿里巴巴更好的打造母婴消费服务生态圈。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靴子终于落地。今日,传闻已久的母婴电商宝宝树新一轮融资尘埃落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宝宝树方面获悉,宝宝树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后宝宝树估值达约140亿元人民币。不过,关于此轮融资的具体金额,阿里巴巴与宝宝树均未透露。

对于此次投融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母婴行业已经逐渐呈现以宝宝树、贝贝网、苏宁红孩子母婴店和蜜芽为主的“四国演义”,如今阿里加注宝宝树后,尽管行业短期内可能不会有明显变化,但资源向头部靠拢的趋势会逐渐明显。

行业巨头间的合作

近几年,随着二孩政策的不断开放,母婴行业一直处于风口之上。2014年起,创业者纷纷涌入,电商巨头动作频繁,母婴电商也成了资本的宠儿。经历过一波融资高潮后,行业竞争逐渐激烈起来。各家开始进入“大乱斗”模式,价格战、渠道战、流量战纷纷上演,局面达到空前的白热化。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母婴行业似乎也进入“瓶颈期”,消费者对母婴电商质疑的声音变大。同时,行业格局也在经过市场洗礼后发生变化。那么,此次阿里加注,行业格局是否会让这种市场变化更趋显现?

早在数天前,就有消息称宝宝树将会获得一轮互联网巨头的投资。考虑到当下互联网巨头在零售领域的投资表现,不少业内人士均将目光投向阿里巴巴与腾讯,并且倾向于阿里的声音更大些。不出业内人士所料,最终阿里与宝宝树达成资本战略合作。

记者了解到,除资本注入外,双方将开展在电商、C2M(Customer to Maker)、广告营销、知识付费、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的深层合作。例如在被广泛关注的电商领域,阿里将成为宝宝树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向宝宝树电商注入包括运营、技术、物流和人才等在内的电商整体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宝宝树经过多年的母婴社区探索,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社区生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拥有巨大的流量,同时用户量和用户价值比较高,阿里投资宝宝更多看中的是宝宝树的这一流量池。

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表示,在复星、好未来等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的推动下,宝宝树获得了高速发展,而此次引入阿里巴巴集团,则更好地释放了宝宝树的商业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传出宝宝树融资消息前后,聚美优品发布公告称,将以总计8650万美元的价格向第三方投资者出售特定数量的宝宝树普通股,占该交易完成后宝宝树总发行股本的4%。2015年,聚美优品以可转换债券及循环信贷的方式,向宝宝树投资15.5亿元。此次减持后,聚美优品仍将持有宝宝树总发行股本的约3.33%。

市场头部效应加剧

现在看来,中国的母婴市场无疑是块大蛋糕。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孕婴童产品消费大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在2013年就已达到650亿元,2014年突破2000亿元。

同时据艾瑞咨询预测,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9亿,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并且将以每年新增300亿元的规模高速推进。

也正因为看中这块蛋糕的做大潜力,资本与创业者纷纷涌入。一时间,母婴行业活跃起来。而2014年~2015年,是母婴社群App获得融资的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母婴电商投融资案例超过20起。

从以往的经历来看,资本在一个领域的大量注入,很容易导致该领域的赛道走偏。母婴电商领域也没逃过这一劫。在行业火热的同时,负面消息也随之而来。例如母婴电商平台掺假、假洋货等问题频频被曝出,使得用户降低了对平台甚至整个行业的信任度。

同时,记者注意到,由于母婴消费往往涉及吃穿住行等多个方面,此前出现的大量纯母婴电商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行业开始逐步向综合型电商发展。而这转型的过程中,不少垂直电商资金、供应链等方面跟不上,以致在竞逐的过程中逐渐落后,这也使得市场逐渐向行业头部玩家聚拢。

据曹磊介绍,目前母婴电商市场主要被三类形态的电商瓜分:一类是像宝宝树这种垂直类母婴电商;一类是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综合类平台;还有一类是像网易考拉等的跨境电商平台。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原本这三类平台相互之间是分隔的,但如今阿里与宝宝树的合作已经打破了界线,未来母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更为聚焦,而聚焦到一定程度,可能又会是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较量了。

就宝宝树本轮140亿元估值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泛电商独角兽数据库”中发现,宝宝树此轮融资前,孩子王估值15.82亿美元排在其之前;蜜芽宝贝与贝贝网则均估值10亿美元。而本轮融资后,宝宝树暂时排在了垂直母婴领域估值第一的位置。这也更加说明巨头对市场头部效应作用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