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9%!详解1~4月财政收入高增长:经济走稳、价格带动、企业盈利、税基变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22:07:39

近5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呈“先降后升”走势:由2013年之前的两位数增长,逐年下行至2016年的4.5%,2017年转为增长7.4%,扭转了2012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态势。而在减税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之所以能实现较快增长,主要缘于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工业品等价格上涨、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对财政收入增速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近年来,政府部门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措施,不少企业和个人都获得减税大礼包。

不过,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1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税收收入60898亿元,同比增长16.5%;非税收入8121亿元,同比下降8.8%。

在减税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实现较快增长,如何理解此次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速两者差异较大的原因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相关人士后发现,从不同视角来看,财政收入增速摸高至两位数,快于同期GDP增速都是正常现象:首先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结构优化的直接体现,同时内含工业品等价格上涨对财政收入增速的带动,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以及“双创”等政策扩大税基等具体原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财政增收基础牢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税收收入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呈“先降后升”走势:由2013年之前的两位数增长,逐年下行至2016年的4.5%,2017年转为增长7.4%,扭转了2012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态势。2018年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财政收入增速由降转升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经济实现了健康稳定发展。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增速比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长10.3%,均快于整体工业增速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接近两位数增幅。

由此,就具体税种而言,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4月,反映增值水平的国内增值税和反映企业盈利水平的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18.4%和13%,均实现了两位数较快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国经济行稳向好,一季度GDP按现价估算增长10.5%,相关行业增值空间明显放大,直接拉动增值税收入较快增长。”

对于大家关心的财政收入与GDP增长之间的关系,一位权威财税专家向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二者的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在个别月份或年份也会出现二者差异较大的情况。

他进一步解释说,今年前4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快于GDP增幅,主要是现行税制结构下,财政收入增长对价格变化弹性较高。财政收入增速为按现价计算的增速,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速度为按不变价计算的增速。

工业品价格因素:PPI带动财政增收效果明显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税制结构以流转税为主,流转税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约四成,因PPI上涨带来财政增收效果明显,两者弹性系数大于1。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以增值税为例,国内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其中销项税额受当期价格影响较大,进项税额受前期购进产品或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

因此,在PPI上行周期,由于前几个月采购成本价格较低,进项税额相对少,而当月销售产品价格较高,销项税额相对多,因PPI上涨带来的增值税增收效果更明显。反之,在PPI下行周期,减收效果也更明显。据测算,2003年以来,多数年份工业增值税增速对PPI涨幅的弹性系数为2左右。

2015~2016年,由于PPI持续下降,工业增值税均为负增长;2017年以来,PPI转负为正,工业增值税增速有较大的提升。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PPI增长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态势。今年1~4月,PPI在2017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3.6%的增幅。

在PPI高增长的带动下,资源型行业税收快速增长。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4个月,钢铁、化工、建材和煤炭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105.4%、50.7%、26.8%和26.1%。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向记者分析称,主要工业产品的价格继续上涨,对于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拉动作用显著,特别是带动了资源型行业税收快速增长。

减税降费乘数效应:企业盈利能力与预期提高

随着我国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过去5年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3.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元,为3年来最低。今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2元,比上年下降0.21元。

企业成本下降带动了利润增长。据统计,2018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与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走向一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成本负担,在撬动企业发展动力的同时,增加企业对未来盈利的预期,促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能够更好地实现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培植和发展了新的税源。随着减税降费的深入推进,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预计全年减轻税费负担1万亿元以上。

李万甫向记者介绍,通常情况下,一季度税收增速都会快一些,其后税收增速会逐渐回落,体现出一种先升后降的态势,今年前4个月税收收入高增长与即将实施的大部分减税降费举措并无直接关联。

他表示,今年前4月实施的减税政策并不多,部分减税政策自5月起陆续实施,如降低增值税税率等。预计全年的税收收入增幅将逐步回落,通过减税的“减法”,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总量增长和质量提高的“加法”。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2017年全年销项税额为例,企业产生适用17%税率的销项税额2.25亿元,若增值税税率由17%降低到16%,销项税额相比减少0.11亿元。

前述财务负责人表示,这对于实体经济来说,是重大利好,不仅可以达到减轻企业负担的短期目标,而且通过减税直接增加了现金流,可以助力实现节能减排、促进研发、创新创业等长远目标,实实在在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双创”激励作用显现: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扩大税基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了税基扩大和税收增长。国家持续出台各项减税降费举措,有效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

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激励,社会投资创业热情高涨,市场主体数量逐年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290万户,2018年第一季度企业所得税纳税户同比增长13.8%。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税务部门新增纳税人户数达到334.41万户,此外,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个税收入增幅为37.1%,这些市场主体成为新增税收的重要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推行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继续支持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例如,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提高到100万元,实施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并进一步扩大到全国等。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税务部门已落实鼓励高新技术减免税1486.2亿元,较同期增长34.4%;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税927.7亿元,增长31.6%。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关注企业运行状况,做好“加减法”,尽一切努力给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财政服务企业创新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收入 GDP 减税 双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