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控违法超5万次,罚款34亿!今天,这家银行终于承认洗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16:03:15

据外媒今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承认涉及多起洗钱违法行为,并且同意支付7亿澳元(约34亿人民币)的罚款。这或将是澳大利亚公司史上涉及罚款金额最大的一笔民事诉讼。此前,澳洲联邦银行被控诉违反《反洗钱及反恐怖主义融资法》规定超过53000次。自从洗钱丑闻爆出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股价已累计下跌17%。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据彭博社今日(4日)报道,在长达10个月的调查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终于承认涉及多起洗钱违法行为,并且同意支付7亿澳元(约34亿人民币)的罚款。若最终联邦法院通过,这将是澳大利亚公司史上涉及罚款金额最大的一笔民事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7年8月,澳大利亚交易报告和分析中心(下文简称为AUSTRAC)在悉尼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违反了“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而涉案次数超过53000次。

“虽然我们不是故意为之,但是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我们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今年4月接任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执行官的马特•科恩(Matt Comyn)在4日的一份声明中说道。自从洗钱丑闻爆出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股价已累计下跌17%。

恐面临7亿澳元罚金

据《澳洲人报》当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对AUSTRAC提起控诉的53506项违法行为表示承认,最终将支付7亿澳元的罚款,终于给这场洗钱丑闻的风波画上一个句号。

此次罚款金额超过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预期。在2月发布上半年业绩时,该银行为此案曾预拨出3.75亿美元,但数额不及该银行上一财年所获98.8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83.4亿元)现金利润的十分之一。此外,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还需支付AUSTRAC的250万澳元法律费用。

“洗钱门”丑闻导致了该银行前任首席执行官伊恩•纳雷夫(Ian Narev)的离职,推动了更为广泛的调查,进一步发现了存在不法行为的澳大利亚的银行和理财经理。

该行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马特•科恩表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并非有意触犯法律,但是也承认了该银行在风险程序和尽职调查方面工作都不合格,他说道,“今天能够达成协议正是体现了我们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清晰认知,而这也是我们前进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也对该行的态度做出积极响应,4日开盘交易仅15分钟,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股价就涨了2.3%。

据彭博社早前的一篇报道,十年前的一场金融危机之后,澳大利亚的金融业很大程度上避开了那些施加在美国和欧洲银行身上的指责和巨额罚款。澳大利亚家庭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瑞士的第二富裕家庭,各家银行都在极力抢占市场份额。但是由于缺乏监管,不良行为也就此滋生。

罪魁祸首竟是一台“智能存款机”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澳大利亚有着最大的贷款总量和市场价值,据《华尔街日报》2017年的报道, AUSTRAC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表示,该银行在2012年推出了一款“智能存款机”,一种能够接受现金和支票存款的ATM,但是直到2015年中期,该行才意识到这款机器可能存在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的风险。

AUSTRAC进一步控诉道,即便已经意识到了风险,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却未就数百万美元的可疑交易及时报告,甚至有的交易还未曾进行过报告,并且该银行也没有对其客户进行监管以控制潜在的风险。

AUSTRAC称,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8.1亿澳元通过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智能存款机”存入该行。该行的这款存款机接受的最高存款金额高达2万澳元,且未设置每日次数限制。不止如此,这些机器还允许匿名现金存款,该银行并不知道其他银行持卡人的具体信息。AUSTRAC表示,这些通过存款机存入该行的钱被迅速进行国际和国内转账,洗钱行为就此产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面对AUSTRAC的指控,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一直在与AUSTRAC保持沟通,根据该机构的要求进行密切配合。该行还表示,为了打击非法洗钱活动,已经在合规和报告体系方面投入了超过2.3亿澳元并且每年向AUSTRAC报告的可疑交易数量超过400万起。

据AUSTRAC报告,该银行从2012年11月到2015年9月,未及时报告或未曾进行报告的可疑交易的涉案金额共计超过7700万澳元。以2014年末到2015年8月为例,就有大约2060万澳元通过该机器存入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30个账户里,然后转到了离岸机构,然而其中多达29个账户的开户人姓名都是伪造的。

在2014年6月到2015年1月间,仅三个人通过在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开设的三个账号就存入了高达230万澳元,并且存入后立即进行了国内转账。

据《澳洲人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首席执行官马特•科恩近日表示,“银行在打击金融犯罪和保护金融体系完整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认可AUSTRAC提出的意见,我们双方将基于开明的建设性的基础展开密切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大利亚 联邦银行 洗钱 罪魁祸首 智能存款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