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西安融创“摇号门”调查的惊悚处?|窥镜专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14:53:08

每经记者 方彬蔚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对这座城市的民众而言,终于还是有了一个交代,官方的通报不过百余字,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一些信息,让人颇为“惊悚”。

首先,“名单”本身并非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摇号系统的问题才是事件重点。系统本身是否存在严重漏洞?两家公司是通过何种形式最终实现中签式摇号的?

其次,这家武汉公司是怎样的一个背景,其摇号系统在西安还有哪些地产公司使用,是否也存在摇号的漏洞?

再次,买房打招呼之事,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地产同行之间,皆是普遍性存在。此次事件之后,相信这会是西安“房事”的一次“分水岭”。

最末,较短时间内对官员的处理,主动公布“摇号系统”有问题,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西安主要领导在公共舆情方面的态度——不藏、不掖、不躲,无论是地铁电缆事件,还是这次的摇号门事件,都是先直面问题,再深入调查,尔后公开回应!

最为“惊悚”的环节?

官方调查称“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和武汉矩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已于5月31日立案侦查,并对企业销售经理、摇号系统操作员等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注意几个关键词汇:武汉矩阵科技、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刑事强制措施

武汉矩阵科技这家公司应当就是给融创提供摇号程序的企业,而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和刑事强制措施基本可以坐实以下几点——

 A、通过公安的初步调整结果,摇号的过程肯定是有问题的,否则不会对涉及的几个当事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B、融创的员工与武汉矩阵科技是怎么合谋的?通过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这一条,基本可以推导出人为操作,在软件程序方面做了些手脚。

按照上述涉嫌罪名的立案标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

(2)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

(3)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

稍加推敲,融创西安的摇号门事件涉及第二种的可能性最大。

而涉及人员未来的量刑标准,根据事情的严重程度,可有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亦有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早先,坊间亦有流传,摇号程序可以“操控”,从未被真正“坐实”。

官方的调查暴露出了“摇号门”最惊悚之处——系统有后门,摇号有漏洞。

摇号公司的背景起底

至此,西安市的职能部门可能需要对全市的摇号软件系统进行一次排查了,全市的房地产企业中,还有谁家是采购自武汉矩阵科技?

并且,对西安市场存在的摇号程序是否应该做一次系统检测,查漏补缺,否则如何让民众信服他所摇号的软件是没有问题的呢?

然而,光对融创公司的处罚是不够的,对武汉矩阵科技这种企业,证据确凿之后,是否考虑对其采取市场禁入呢?

这家武汉公司又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其成立于2003年1月28日,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发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的安装服务;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

公司股东名单中共有6人,控股额度依次为杜英杰(32.5%)、成厚亮(20%)、朱成(16.5%)、张祥华(15%)、胡苏(8%)、李震波(8%)。

企业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名下有三款软件系统,分别为:

(1)矩阵CMS内容管理系统,登记号2012SR125892,登记批准日期为2012年12月17日;

(2)矩阵客户会管理系统,登记号2013SR041794,登记批准日期为2013年5月7日;

(3)矩阵电子开盘系统,登记号2014SR008351,登记批准日期为2014年1月21日;

从该公司官网信息来看,这是一家从事品牌互动广告和网络全程营销的公司,其主要客户以地产行业为主,其客户除融创之外,还不乏华润置地、保利地产、万科、世茂、恒大、华侨城等开发商。

西安“房事”的分水岭?

涉及35名公职人员,8人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位……

细细思量,为了这个“招呼”,惹来的处分、免职、调整岗位,对诸多官场人士而言,难免有些噤若寒蝉,觉得处罚过重者亦会有之。

按照过往的惯性思维,上述想法不足为奇。然而,当前的政经环境下早已物是人非。

 A、“打招呼”事小,营商环境事大。   

“打招呼”可以是小事,亦可以是大事,放在一房难求、西安整顿营商环境的当下,遭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职务、调整岗位等重惩,不足为怪。若不如此,一方面不足以平息民愤,亦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相背离,更别说做企业的五星级店小二了。

 B、职能部门的整治,应当是重点。

对地产领域涉及职能部门的整治,应当是本次事件的重点,特别是作为重灾区的长安区。其实,上述案例在该区并非是孤例。很早之前,该区政府某副区级领导在30余家驻区企业的大会上,曾要求企业认领不低于5万元的**赞助,参会地产企业扼腕不已……

 C、勿要小觑此事,这是一次分水岭;

对西安房地产市场而言,上述事件具备分水岭意义。相信,自此往后,给地产公司打招呼买房的事情,会大幅度下降。一定程度而言,融创西安为同行减轻了诸多“打招呼”的压力。

融创在西安还有无未来?

这次“摇号门”事件,对在西安狂飙猛进的融创地产而言,亦是一个值得警醒的信号。与某20强地产公司负责人聊及此事,其谈论的几个观点值得注意——

 A、行业环境的层面

中国社会历来就是人情社会,“打招呼”在地产行业是很普遍、习以为常的事,区县的国土、规划、建设部门的随便一个普通科员都能卡着你的手续,你认还是不认?这都是很大的问题,往往企业在做决策的时候,都会面临这种两难境地。

说到底,还是营商环境的大问题。

B、内部管理方面

但是,就融创西安公司营销体系的内部管理而言,存在很大的机制性问题。诸多地产公司都会面临“打招呼”的情形,一般都是小范围知情,基层营销人员掌握的可能性非常小。融创西安公司营销体系的内部管理如此粗犷,确实少见。

C、融创西安的后续问题

对融创西安公司而言,将面临政务关系的重新构建、公司品牌的系统修复、内部管理机制的梳理。要是处理不好这几个问题,后续的市场推进将会面临很大的阻力,这将会是一项颇为艰巨的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