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监管层关注中低信用评级企业融资环境

上海证券报 2018-06-04 09:32:02

Upload_15280745454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信用债市场投资端的情绪因素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注意。

上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的信用债交投活跃度一般,信用利差继续分化。较低评级的AA级发债主体,代表性的券种如7年期企业债、5年期中票的到期收益率均较上周有所上行,仅3年期公司债到期收益率略有下行。而相应的AAA级发债主体,其债券收益率均有显著下行,下行幅度超过10个BP。这表明,近期债券违约事件使得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持有高评级信用债的意愿边际增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周五晚央行发布公告,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纳入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这说明市场风险偏好的情绪已经引起央行关注,此举或可引导投资者增持该类债券,改善中低信用评级的企业融资环境。

海通证券则认为,央行宣布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此举有利于缓解银行抵押券不足的困境,提升信用债的吸引力,引导资金流向普惠领域。但考虑到降准置换后的MLF余额正在收缩,该政策对资金面的贡献还是要看央行投放情况。在结构性去杠杆、信用利差拉大、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不排除降准+MLF置换的政策继续出现,再加上融资需求向下,资金供需有望继续改善。

在二级市场,上周债券市场前半周回暖、后半周下跌,整体来看利率水平有所上行。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上升0.76BP至3.62%,中债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上行1.57BP至4.42%;现券方面,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IB收益率报收3.62%,周上行1.5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05.IB收益率报收4.42%,周上行2.5BP;国债期货上半周上涨继而下半周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周下跌0.2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周下跌0.13%。

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月末资金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冲高后回落。上周流动性的扰动因素主要是月末资金到期压力,逆回购到期压力也不小,共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应对月末因素和逆回购到期,开展了足量的逆回购进行流动性投放,上周共实现流动性净投放4100亿元。在大量的流动性滋润下,5月底资金面水平虽然受季末资金需求大影响而出现了上升,但资金面冲击并不大,R007下行29.44BP,DR007上行11.1BP;且季末因素消失后,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资金面回复合理水平。

外围因素对国内债市的扰动也值得关注。意大利政治危机造成了国际避险情绪强烈,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月29日相比前一日上升0.42%,至3.10%,创下自2015年以来最大涨幅,随后回落至2.72%;同时和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也大幅上升,5月29日达到了2.85%。随着市场对于政治动荡的担忧有所缓解,国际利率水平趋于前值。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当前意大利国内经济基本面情况,以及欧盟所处的经济政治环境与2009年的欧债危机时期并不类似,发生大规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但是意大利的危机反映出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值得关注,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拖累。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已进入下半场;另一方面,资金流向避险资产使全球利率风险资产承压,主要发达国家利率下跌,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或受此影响。

(数据支持: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 市场 资金 央行 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