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部门推光伏新政:年内不新增普通地面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00:28:26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落款日期为5月31日,以下简称“531新政”)在行业内引发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6月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光伏产业专家王斯成致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称“531新政”将会对我国光伏制造业造成很大冲击。

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没想到新政策如此严厉,这次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有点重,但也可以称为光伏行业的“成人礼”。新政背景是光伏补贴压力较大,将刺激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

对于新政作出的规模安排,国家能源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这几年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新政既是为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此外,近两年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呈现出发展过快,与电网不协调等问题。

为先进技术留发展空间

根据“531新政”,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普通电站建设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志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实际上把光伏平价上网政策从原定的2020年向前推了两年,未来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都将是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

此外,新政还进一步明确要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即10GW)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呈高速发展态势,今年1~4月,已实现新增装机规模8.75GW。

对于为何作出上述新增建设规模安排,国家能源局指出,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既是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此外,近两年分布式光伏一直保持迅猛增长的发展势头,部分地区呈现出发展过快,与电网不协调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明确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5月31日(含)前并网项目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年内建设投产的其他项目由地方根据自身财力、消纳能力等依法予以支持。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新政背景是补贴压力较大,开发总量的“急刹车”将刺激行业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向无补贴模式发展,并非是为了打压光伏行业。

不过,王斯成在意见信中指出,“531新政”若真执行,光伏制造业将会有56%的产能闲置,对光伏产业是非常大的冲击。对此,光伏专委会发文回应称,将连同光伏行业协会,汇总大家意见,向三部门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光伏行业协会也称,目前在积极做各方面的工作,已经发出调研和意见征集通知。

无补贴项目或成主流

对于新增指标严控的同时,光伏发电补贴退坡也在加快。

“531新政”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且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与业内熟知的“630政策”相悖。所谓“630政策”,是指往年备案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如果于当年6月30日前仍未投运,将执行新一年度上网电价。因此,“630政策”对市场行情、组件供应、项目收购等形成了很大影响,已成为行业从业者的重大心理预期之一。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寿方亮告诉记者,在很多光伏项目投资、并购或总承包协议中,当事人根据“630政策”的预期,设置了保电价的兜底条款或保证,如转让方保证光伏项目6月30日前并网并保证上网电价等;随着“630政策”不复存在,可以预见会出现不少的违约和争议纠纷,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目前尚不得而知。

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光伏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公司有几个已建好但未并网的项目,按照新政损失会很大。目前公司在积极跟行业协会反馈意见,希望最终政策能作出一定让步或调整。

彭澎指出,未来主流将是无补贴项目,但无补贴项目目前还面临一些制度障碍。无补贴项目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需要找到好的用户。且在单一用户无法消纳电量的同时,能够允许对第二、第三用户进行供电,结算时需要当地电网提供服务。

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指出,“531新政”是希望通过竞争方式降低上网电价,减少(企业)对(国家)补贴的依赖,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出台鼓励光伏发电与用户直接交易等方面的政策,降低交易费用,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彭澎表示,在补贴来源单一且有限增长的背景下,企业需要想办法自救。一方面是在国内开拓、完善无补贴项目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则是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目前,美国、日本新增光伏装机总量有所下降,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装机量还是有明显上升空间,例如东南亚等光照条件好且普遍缺电的地区,还是有很多的商业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