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小龙虾“红”了:养殖户忙扩产资本建园区 产业加速裂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3:33:49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一说起小龙虾,很多人有着美好情结:小时候,钓龙虾是记忆中快乐的玩耍项目;长大后,吃小龙虾是夏日里味蕾的享受。

如今又到虾肥的季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吃小龙虾的店,数量已超过肯德基门店好几倍。不过,来吃小龙虾的不止有吃货们,还有逐利的资本,而且布局更深入了,不仅是简单入股,甚至直接建园区。

在日前开幕的第二届湖北省监利县小龙虾节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止是监利县,作为小龙虾主产区的湖北省,多地小龙虾养殖正在扩产,而这背后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电商巨头的身影。小龙虾俏销,价格上涨,资本不断深入布局又会将这一网红美食产业带向何方?

▲第二届湖北省监利县小龙虾节 每经记者 陈晴 摄

小龙虾主产区加速扩产

近两个月以来,小龙虾俏销和涨价的消息不断。5月30日,有“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称号的湖北省监利县第二届小龙虾节正式开幕,来自小龙虾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企业在这里汇聚,包括养殖户、餐饮企业、加工企业以及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保险公司等。

监利县星兴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众多参展企业中的一员。据介绍,这一合作社有社员318户,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1万亩,全部为虾稻共作模式。在其展示摊位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年的小龙虾价格不错,只要有小龙虾就可以卖钱,根本不愁销路。

湖北省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也向记者透露,现在全国各地有上千名经销商、企业代表汇聚在监利县,监利小龙虾销售完全不愁,目前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全国多个城市。

小龙虾的火爆行情早有迹象。去年6月9日,原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湖北省联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小龙虾产值已达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根据报告,全国小龙虾版图中,湖北省是最主要的产区。湖北省2016年养殖面积为487万亩,产量48.9万吨,占全国近六成。

近年来湖北的小龙虾继续扩产。根据今年5月初《湖北日报》报道,2014年湖北监利县虾稻共作面积只有6万多亩,今年达到65万亩,加上虾蟹混养板块40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0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产量方面,去年超过11万吨,今年有望达到13万吨。

“我们还将继续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三年后争取小龙虾年产量增加到18万~20万吨。”李诗模说道。

实际上,不止是监利,湖北省潜江市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据潜江市水产局今年3月份发布的《潜江市水产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7年小龙虾养殖面积比上年增长19.5万亩,同比增幅55.7%。此外,预计2017年小龙虾养殖产量为10.5万吨,同比增加3.15万吨,增幅达42.9%。

湖北省潜江市水产局还制定了2018年相关目标:“小龙虾产量14.2万吨,增加3.7万吨。”以此计算,潜江市2018年小龙虾产量需大幅增长35.24%才能达到目标。

上市公司更深入布局龙虾产业

小龙虾火爆,各路资本也竞相涌入。在上市公司方面,继2017年6月正式上线销售小龙虾产品后,国联水产(300094,SZ)又于去年底和洪湖市签订了《招商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计划采用分期投入的方式投入5亿元用于小龙虾业务发展。不仅如此,公司今年5月30日在互动平台回应称,未来在养殖环节不排除参与湖北省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虾稻共养),以把控上游资源。

国联水产称,上述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紧密联系,主要系为解决现有小龙虾销售业务的供给瓶颈、完善公司小龙虾产业链生产加工环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公司主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需要。

安井食品(603345,SH)去年推出了速冻小龙虾,今年1月又宣布入股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以进一步进入小龙虾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监利小龙虾节上还看到,安琪酵母(600298,SH)也展示公司的小龙虾调味料等产品。

此外,上市房企美好置业(000667,SZ)也跨界小龙虾产业。据公司5月21日公告,公司将投资20亿元在湖北省监利县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监利县将提供约300亩项目生产用地给公司,用于建设虾、稻等加工企业及配套设施。

电商巨头也纷纷布局小龙虾业务。据长江云报道,今年4月,京东生鲜与湖北省荆州市农业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推广荆州市官方农产品品牌,并与当地小龙虾品牌开展战略合作。而此前京东生鲜已经与湖北的潜江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小龙虾相关业务进行合作。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秘书长蔡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两年许多新的养殖户加入,但他们对相关技术并不太熟悉,从这一角度看小龙虾产量仍有增长空间;另外,从需求端来看,小龙虾是电商切入生鲜板块的必争渠道。因此,未来几年小龙虾产业还将处于增长状态。

中国食品行业评论员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近几年小龙虾受到整个消费端的青睐,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快速增长,预计近两年小龙虾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将持续,直到2020年这一矛盾才可能进入平缓期。而届时矛盾进入平缓期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养殖面积持续扩大导致产量上升;二是技术上,未来可能将在小龙虾养殖的季节性限制上有所突破。

资本抢入,哪些企业可能脱颖而出?朱丹蓬认为,当前小龙虾市场抢货现象明显,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这一状态下,单独一两家企业暂时难以高度控制市场进而获得较为明显的优势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