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解码中国“新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3:09:51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如果要问过去5年中国最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什么,“物流”是其中之一。

5年前,中国的快递包裹创奇迹地达到92亿件,如今,中国的快递包裹量已超过400亿件,位居世界第一;5年前,中国几乎没有几个城市能够做到当日达,今天,当日达、次日达覆盖到了1500个区县;5年前,全球物流的平均时效大概是70天,今天,中国和主要国家的物流提速已经到了10天之内;5年前,海关的B2C的包裹通关量一年100万件,而现在一天是100万件……

数字背后,核心是技术。在刚刚结束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言,这5年是中国物流发展越来越智能、越来越Smart的5年。这5年,恰好也是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嬗变的第一个5年。

如今,每天已经有1亿件包裹在使用菜鸟网络,从物流单开始,菜鸟有了数据化的基础设施。5年时间,低调潜行的菜鸟网络围绕快递、仓配、国际、末端、农村五张物流网,通过技术赋能,全面助力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大提升了行业效率。以菜鸟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商业模式,正在成为“新物流”的代名词。

未来,菜鸟的使命就是要做物流业的“大脑”。在以“淘宝为天、菜鸟为地”的新零售战略驱动下,开启新千亿征程的菜鸟网络加快开辟新的物流赛道,加速向世界传递中国“新物流”方案:通过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实现新制造和新零售的无缝对接。不仅仅提供城市“分钟级配送”,而是实现中国任何地方24小时送货运达,全球任何一个地区72小时运货运达。

▲5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布菜鸟要再投千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中国物流业很幸运,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但是中国物流业也很不幸,刚刚适应了每天1亿件包裹,很快就要面对每天10亿件包裹的挑战。”这是马云对未来中国物流发展的预测。

“中国正在向新制造转型,物流骨干网的无缝连接变得极其重要。没有这个,就没有新零售,也没有新制造。”马云同时强调。正是基于这些思考,5月31日,马云宣布菜鸟未来将全力以赴、投入上千亿来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成为中国“新物流”方案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自菜鸟网络诞生之日起,就以组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为愿景。按照马云所说,5年前,成立菜鸟的时候,有个理想,希望能够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来支撑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同时有个更大的理想,是在全球范围内、任何一个地区,72小时运货运达。

在马云看来,这张由菜鸟网络建立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eWTP节点,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

马云进一步表示,这张网应该是连接全国、全球所有的物流快递公司,所有的仓库形成网络,全部连接起来。只有将每一个快递、仓库、城市、家庭都连接起来,才能形成网络效应,达到“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的愿景。

“如果千亿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可以有的投资绝大部分投向物流。”马云说。因为只有物流的基础设施好,只有整个物流骨干网好,整个制造业才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整个实体经济才会真正变成社会的支撑,国家的支撑,世界的支撑。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当天,菜鸟总裁万霖也宣布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的计划,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五大城市。这也成为菜鸟实施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战略的起步。

在菜鸟透露的首批5个全球物流枢纽中,杭州是中国跨境物流重镇,是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的试验田;吉隆坡则是海外首个eWTP节点;迪拜则连接了欧亚非三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转运中心;而准备在比利时列日建设的物流枢纽可以服务欧洲一半的消费者,从这里出发的包裹在5小时内便可送达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大市场。

“在开设首批5大全球枢纽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未来开设更多的全球性节点,推动这张物流网络更加智能高效,由现在重点城市的5日达,向全球72小时达迈进。”万霖说。

专注新零售解决方案

除了建设智慧骨干网络,菜鸟定义的“新物流”第二个方向就是新零售物流。在阿里体系内,以淘宝为天、天猫为地,已经把整个新零售的格局完全打开,全速向新零售前进。这个过程中,菜鸟作为基础设施的提供方,为所有商家、为整个新零售大局提供新零售物流的解决方案。

“新物流是打开新零售的钥匙。”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如此前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如是说。

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根据马云所说,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消失,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加上现代物流,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才能构成未来新零售。

当时行业对于这一概念并不理解,“什么是新零售”一度没有标准答案。但随着2017“新零售元年”各零售巨头的不断摸索,线上线下融合、人货场重构已经成为新零售的基本目标。

菜鸟副总裁、仓配供应链总经理王文彬指出,新零售的人货场概念,阿里最擅长的还是人,了解消费者的行为,货和场则是阿里开始进入深水区,每一个部门都开始讲如何去深入供应链,阿里已经不再只是做线上的零售,而是在考虑新零售的背后。

“今天我们需要破的局是,前后端如果不协同,库存成本是比较高的;传统的分销体系效率非常需要提升,效率不是最高的,库存和销售不透明;最后是缺乏消费者的运营抓手。传统的零售和线下门店无法完全数字化,不知道消费者是谁、消费者来是为了做什么,自然没法做消费者运营。”王文彬说。

所以菜鸟要用全链路供应协同解决库存问题,深度高效分销解决渠道问题,全域消费者精准达来解决消费者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阿里整个集团的新零售围绕“品牌数字升级主阵地天猫、家电数码苏宁、服饰百货银泰商业和百联集团、快消商超盒马和大润发等”八路纵队展开。相对应,新物流给出了“天猫直送、平台供应链、全托管、一盘货、分钟级配送”等解决方案。

中国的“新物流”方案

为外界关注的是,继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概念后,菜鸟率先定义了“新物流”概念。但新物流不仅仅只是新零售物流。

“新物流是物流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是对传统物流的整体升级,新物流不仅仅是新零售物流,而应该包括IoT(物联网)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三部分。”万霖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演讲中阐述了他对新物流的理解。

“全球化”作为新物流的最后一个方向,菜鸟的愿景是实现全球72小时送达。菜鸟要把整个国内的网络不断地延伸、打破整个海关的边界、延伸到全世界去。

“在已经做到平均时效10天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实现5日,然后逐步实现我们最终的72小时必达的愿景。”万霖说。同时在包裹流转的前提下,货物流动也非常重要。匹配整个国家大机构的战略,更好地拥抱中国市场,菜鸟做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从海外生产端直接接手,提供端到端的服务。比如泰国的榴莲20小时就能够到餐桌上。

值得一提的是,要实现“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的愿景,包括新零售“任何时间、任何空间、任何主体、任何内容”的远景,新物流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做到“单未下,货先行”。这很大程度上要基于大数据等技术的“未卜先知”。菜鸟通过智能算法,分析海量历史数据,对商品在不同城市的销量做出预测,并差异化地建立前置仓,提前将爆款商品布局在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这一基于大数据而形成的特色在跨境商品流通领域效率提升上同样明显。

“目前莫斯科消费者在速卖通上购买的中国商品,大部分都是菜鸟通过大数据分析将这些商品提前储备在当地海外仓中,这样消费者下单后就可以做到本地发货,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速卖通俄罗斯地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然,这些体验的提升,网络效率的提升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万霖表示,菜鸟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全球的枢纽节点,以枢纽的节点为基础制一张网络,来向全球推进。

显然,在电商、新零售最活跃的中国,物流行业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变革:社会化协同的物流模式开始兴起;并且,科技越来越成为行业变革的第一推动力,随着越来越多大数据、新技术的加持,中国特有的“新物流”方案逐渐形成。“下一个5年,将是新物流的时代。”万霖在演讲中宣布菜鸟将All In新物流赛道,“菜鸟用5年时间,构建了一张领先全球的智慧物流网,现在,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物流时代的开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