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索赔1元 今日头条反诉腾讯索赔9000万 这场“互撕”何时终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3:19:23

一直以低调为标签的腾讯为何选择激烈的方式和头条系产品对簿公堂?在腾讯起诉后,今日头条的反击也来的很快,今日头条表示已向法院起诉腾讯。这场互撕何时能够终结?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互联网圈的“口水战”多不胜数,腾讯和今日头条既然已经对薄公堂,那么可以等待法院结果,口水战没有意义。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这个周末,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恩怨”再次升级。

6月1日,腾讯发布公告称,“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腾讯声誉造成严重影响,即日起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要求头条系道歉,索赔1元。

▲图据腾讯

诉讼之外,腾讯和头条系产品的合作也将暂停。腾讯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将暂停与今日头条系的相关合作,包括商业采购、投放资源以及其他商业服务性质的合作等。”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6月1日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对腾讯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提出诉讼,对于暂停合作一事,则表示“尊重腾讯的选择,这是腾讯的权利。”6月2日今日头条表示,要求腾讯立即停止拦截、屏蔽和妨碍用户访问其网站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各大媒体持续公开道歉100日,同时两案索赔经济损失共9000万元。

腾讯暂停和头条系产品合作

一直以低调为标签的腾讯为何选择这种激烈的方式和头条系产品对簿公堂?

起诉书显示,2018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的实际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自有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包括在用户提示消息中以误导方式称“腾讯屏蔽了您要分享的抖音链接”,在抖音上诱导、鼓励并纵容以“微信封杀抖音”为主题的视频挑战活动以及主动推荐丑化诋毁腾讯高管的短视频等。

腾讯表示,5月30日,今日头条甚至通过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的方式在自己控制运营的数亿级自有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主动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严重侵害了腾讯的公司声誉。

腾讯认为,两家公司利用自身控制的媒体平台恶意攻击诋毁腾讯,意图削弱竞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已经构成商业诋毁及不正当竞争,因此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腾讯在起诉书中要求,上述两家公司应立即停止针对腾讯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并赔偿腾讯公司1元人民币。腾讯表示,信任是所有商业合作的基础,头条系的种种行为“已经对该基础造成严重破坏”,并对腾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侵权,致使双方商业合作无法继续。腾讯公司表示,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之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表示,“最近一系列的诋毁、攻击,对腾讯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困扰。我们无意于任何口水之争,但再佛系,也有忍耐的限度,法律,是我们最好的解决途径。希望一切竞争,回归良性!这次诉讼,我们要求的就是要道歉!”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从多位抖音广告代理商处获悉,游戏广告是非常热门的投放领域,刷抖音刷到游戏广告的频率也非常高。据悉目前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西山居等在内的游戏厂商都在头条有广告投放。

那么作为中国游戏厂商毫无争议的龙头老大,腾讯暂停合作对头条系产品有什么影响?对此上述头条负责人并未过多解释,只是表示,“尊重腾讯的选择,这是腾讯的权利。”

而腾讯起诉以后,今日头条的反击也来的很快,今日头条表示已向法院起诉腾讯,称后者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此次今日头条的起诉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是腾讯QQ空间对用户访问头条网的内容进行拦截、屏蔽;二是腾讯电脑管家、腾讯QQ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目前两案的民事起诉状和相关证据都已经正式提交给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矛盾激化 头条获阿里王帅力挺

2018年以来,关于腾讯和今日头条系产品尤其是和抖音的矛盾已经公开并且白热化。

抖音曾引起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朋友圈“互怼”。今年5月6日,张一鸣转发了《谁说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力挺腾讯和马化腾,但留言称:“如果(腾讯)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马化腾回复张一鸣“过敏了”、“平台一视同仁”。

5月8日,张一鸣发布朋友圈,庆祝抖音Tik tok在第一季度的苹果商店下载榜中排名全球第一,并评论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随后,马化腾直接在张一鸣这条朋友圈底下回应:“可以理解为诽谤。”张一鸣回复马化腾:前者不合适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马化腾接着回复张一鸣: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掌舵人互怼之后不久,抖音将腾讯诉至法庭。5月17日,抖音短视频以名誉权侵权纠纷为由起诉腾讯公司。抖音认为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上,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发布文章虚构其视频来源,要求要求腾讯立即停止侵权,提供微信公众号“快微课”的注册信息及身份信息,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海淀法院目前已受理此案。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6月1日晚向记者表示,该案件目前“正常进展中,等待法院开庭。”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起诉头条系产品,今日头条获得了阿里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的力挺。6月1日晚,王帅在微博上表示,“这场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依据法则就是微信法则。我挺今日头条。”此前有传闻称阿里要入股今日头条,不过这一消息被王帅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腾讯起诉头条系产品这一消息公布几个小时后,抖音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微信,辛苦了!朋友们,我们抖音见》,表示:相关合作是什么?解释权属于腾讯。并表示,“朋友圈就留给微视吧。”

上述今日头条负责人解释称,因为微信一直找各种借口封杀抖音,这次又说要停止合作,其目的就是为推广其产品。

抖音的崛起迅速收割了大量的流量,在今日头条的口径中,腾讯是为了推广微视才封杀抖音,而腾讯一直表示“一视同仁”。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朋友圈已经可以看到抖音直接分享的视频。

这场互撕何时能够终结?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圈的“口水战”多不胜数,腾讯和今日头条既然已经对薄公堂,那么可以等待法院结果,口水战没有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今日头条 抖音 微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