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一石三鸟之效

宏观长春 2018-06-02 23:18:54

6月1日,央行官网发布通知,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一石三鸟之效。一是释放了呵护信用债市场稳定发展的信号,二是增强了对小微企业和绿色经济的融资支持,三是缓解了部分金融机构担保品不足的问题。

事件

6月1日,央行官网发布通知,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

核心观点

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是近年来货币政策转型的一个重要观测器。本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是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框架的进一步完善。

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一石三鸟之效。一是释放了呵护信用债市场稳定发展的信号,二是增强了对小微企业和绿色经济的融资支持,三是缓解了部分金融机构担保品不足的问题。

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将继续完善。经济动能企稳回升背景下,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的力度和节奏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将边际趋松,对冲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带来的收紧压力。

点评

一、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货币政策操作从被动转向主动的观测器

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是近年来货币政策转型的一个重要观测器。在以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为主的时代,货币政策只能被动管理流动性。2012年以来,随着外汇形势的变化,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基础货币明显减少,央行获得了主动管理流动性的能力。央行通过债权方式供给流动性一般都会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合格担保品,因此,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就成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从被动逐步转为主动的观测器。

央行高度重视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框架的构建和完善。2014年,央行就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扩展了再贷款操作的合格抵押品范围。2017年四季度货政执行报告特设专栏,详细阐释了央行构建和完善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框架的探索。在央行的多层次担保品管理框架下,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接受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高等级债券作为担保品,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则将担保品范围扩展至优质的信贷资产。

本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是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框架的进一步完善。此前,MLF操作接受国债、央行票据、国开行及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券、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作为担保品。此次新增的担保品主要包括:一是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二是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三是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一石三鸟之效

一是释放了呵护信用债市场稳定发展的信号。近期信用债兑付风险频发,民营企业信用债发行遭遇困境,信用风险成为影响金融市场乃至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变量。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在公司信用类债券方面,从以前只接受最高等级的AAA级债券扩大到接受AA+、AA级债券,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日前,债券市场一线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监管机构正在探索违约债券特殊转让的交易机制,拟引入私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参与违约企业债务重组。监管部门严阵以待且备有后招,释放出明确的呵护信用债市场稳定发展的信号。

二是增强了对小微企业和绿色经济的融资支持。年初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已经体现了央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态度。此前,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中,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已被央行优先接受为担保品。此次进一步把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纳入MLF担保品范围并优先接受,有利于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缓解了部分金融机构担保品不足的问题。随着中央银行主动提供流动性数量不断增加,合格担保品结构性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主要是中小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金融机构持有的高等级债券数量较少,合格担保品相对不足。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增加了AA+、AA级信用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作为MLF担保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

三、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将继续完善

预计经济动能企稳回升背景下,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将继续推进。5月PMI回升,经济动能再加速,尤其是投资需求较为强劲,企业对未来生产乐观,主动补库存迹象初现,市场之前认为“二季度是经济下行拐点”之说再次被证伪。我们预计,经济动能企稳回升为推进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了相对有利的宏观环境,未来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的力度和节奏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处于和继续处于金融周期下行期,资产价格难有趋势性上涨机会。

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边际趋松,对冲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带来的收紧压力。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无疑会对货币金融环境形成收紧压力,但不能忽略的是,作为相机调控的重要工具,根据经济金融条件的动态变化而主动开展适应性调整是货币政策的神圣使命。我们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随着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的不断推进而边际有所放松,最终将货币金融环境保持在稳健中性的区间。从这个意义上,我们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央行有可能再次推出降准置换MLF操作。

(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LF 央行 中期借贷便利 担保品 金融机构 小微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