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第一股要来了!6月15日上市,预计募资13亿,A股排队的有2家

券商中国 2018-06-02 20:15:28

第三方支付行业开始登陆资本市场,港股市场将要迎来第一只第三方支付概念股。5月31日,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发布消息称,汇付天下全球发售股份共2.25亿股,其中包括香港发售2252万股及国际发售2.03亿股。

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31日,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发布消息称,汇付天下全球发售股份共2.25亿股,其中包括香港发售2252万股及国际发售2.03亿股。事实上,除了汇付天下,漫道金服与拉卡拉正在排队A股上市的消息也频频传来。

此外,易宝支付机构也正在和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联合收单业务。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彬表示,从支付到支付+的转变,也是重新定义支付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支付技术和支付场景的出现,支付行为开始着重展现出移动化、产业化、聚合化等方面的特征。

汇付天下全球发售2.25亿股

5月31日,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发布消息称,汇付天下全球发售股份共2.25亿股,其中包括香港发售2252万股及国际发售2.03亿股。

香港公开发售将于2018年6月1日开始,预计于2018年6月6日中午十二时正结束。股份将计划于2018年6月15日上午九时在香港联交所开始挂牌交易。股份将以每手400股为单位进行买卖。

假设发售价为每股股份7.50港元(即所述发售价范围每股股份6.50港元至8.50港元的中位数),经扣除全球发售的估计包销佣金及其他预计开支后,并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公司预计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5.9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至2017年,汇付天下营收分别为5.56亿元、10.95亿元及17.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9亿元、1.33亿元。

此外,汇付天下作为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提供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向小微商户和垂直行业提供全面的支付服务及解决方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客户基础遍及中国超过580万家小微商户、1500家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及各垂直行业的4000家公司。

除汇付天下之外,此前还有两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和漫道金服(宝付)也正在IPO的排队中。与汇付天下不同的是,拉卡拉与漫道金服均选择在A股上市,虽然二者上市之路并不容易,但一直在积极筹备之中。其中,拉卡拉支付是具有支付领域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具有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预付卡受理、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资质,通过向商户提供收单业务收取手续费及通过便民服务收取支付手续费,并加入网联清算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支付行业竞争加剧

事实上,谈到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直占据着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主导地位,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共占据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的90.6%,其中支付宝以49.9%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此外,2018年银联推出云闪付APP,用户数量快速增加,其制度优势会对财付通和微信支付造成一定冲击,并且银联云闪付一直受到受境外的中国用户的欢迎。

因此其他第三方支付面临的压力自然不小,与汇付天下选择境外上市的不同,一些第三方机构正在开展新的业务模式,例如与银行、航空等传统行业进行业务合作。

据悉,易宝支付一直在与一些传统行业进行合作,在细分领域开拓自身市场。例如在航空领域,用户购买机票的过程中,易宝负责后台连接,从支付的底层向上渗透。此外,易宝有专门的部门是负责“支付+”,通过围绕传统客户,传统行业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让银行和企业之间的黏性更丰富。

唐彬还表示,从支付到支付+的转变,也是重新定义支付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支付技术和支付场景的出现,支付行为开始着重展现出移动化、产业化、聚合化等方面的特征。随着新零售概念的出现,在交易的过程中,支付也开始由最初的信用中介向着企业服务工具的角色转变。而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通过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加速融合,数据便是未来世界的“货币”,从而为客户带来应用场景中无缝的交易服务。而此时,支付为B端企业带来的除单纯的收付款之外,更是显著的竞争力提升。

此外,联合收单是易宝支付的新业务,“我们和银行合作,跟银行一起基于互联网能力、银行的机制,帮助银行对它现有的客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我们称为联合收单,在客户黏性加强同时还提供给客户更多的增值服务。”唐彬说。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张雪囡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三方支付 A股 港股 IPO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