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祸不单行 裁员风波后德银在美业务被指处于“问题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1 16:58:04

德意志银行的美国业务颇为不顺,今年5月,德银就称将在2019年前裁员7000人,最近又有消息传出,德银被美联储列为“问题机构”,同时,德银旗下的德银美洲信托公司也被列为“问题机构”。2018年以来,德银的股价已累计跌去42%。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赵庆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联储认为德意志银行在美业务处在“问题状态”,而这也是针对大型金融机构一项不常见的指责,会对该机构的业务运营产生一定限制。其实美联储这份降级评估大约在一年前就已做出,但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未作公开。

知情人还表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也将德银的一家分支机构——德银美洲信托公司,列为“问题机构”。

德银发言人表示,该行不对“具体的监管反馈”做出讨论,但表示德意志银行总公司资金充足并且拥有大量的流动资金储备。针对德意志银行在美国的各分支机构,该发言人明确表示,“正如我们在年度和季度监管文件中披露的那样,这些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都非常稳健”。

早在今年5月,德银就宣布将于2019年前裁员7000人,而周四美联储对其评估降级的报道消息一出,德银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受到重创,盘中最大跌幅一度接近8%,2018年以来,德银的股价已经累计跌去42%。

美联储对德银评估降级 不满情绪积蓄多年

周四消息出来后,德银股价盘中一度低至9.07欧元,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在2016年德银的股价是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德银的财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9%。事实上,德银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在2017年亏损额高达4.97亿欧元。而德银前任CEO也因为业绩状况不佳在合同还未到期前便被解雇。5月,德银为了扭转亏损局面,宣布将在2019年之前裁员7000人,还计划大幅缩减其在美国市场的业务规模,并已开始放缓中欧、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业务经营。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称,美联储的监管者对于德银在其系统和监控能力上的弊端以及提升的缓慢进度早已不满。在2014年,德银就收到了来自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严厉斥责,指责德银在美分支的财务报告是不准确和不可靠的,以及指责其在承诺会进行修复的问题上缺乏后续行动。

德银的美国业务在2015年和2016年都未能通过美联储的压力测试,而2017年德银还是美联储多次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对象,这些措施涉及货币交易、洗钱和沃尔克规则交易限制。此外,德银还支付了数十亿美元来解决美国司法部调查引发的指控。

美联储对德银在美业务作出“处于问题状态”的评估对德银在美国开展业务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问题状态”是美联储对机构评级作出的最差状态之一,影响了该行在交易和客户房贷领域里降低风险的举措。此外,银行还不得不明确聘用美联储高级管理人员的决定。即使是重新分配工作职责并为某些员工支付遣散费,这也需要美联储的批准。前述知情人士还表示,美联储作为德银在美的主要监管机构,它的这一惩罚性决定已经波及了德银与其他美国监管机构的关系,包括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该机构已经迫使德银加强控制和监督。

德银一分支机构被列为“问题机构”

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美联储判定德银美国业务存在问题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德银的德银美洲信托公司列为了“问题机构”。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从2008年1月到2017年3月,共有1783家机构被认定为“问题机构”,这些银行若后期表现良好将有可能让它们从严酷的评级状态中恢复过来,但如果问题继续存在或者恶化,将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控制,然后可能将银行出售给更强大的贷款人或将其清算,最终将所得退还给存款人。

德银方面对美国监管机构的这一系列评估表示道,“我们先前曾表示过,监管机构已经指出了在多项领域我们需提升监控能力和基础设施。而我们正高度关注这些问题,着力攻破监管机构指出的我们在美业务中存在的这些弱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意志银行 美联储 问题状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