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借款6亿 10亿元入主荣科科技的上海南湾“长”啥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1 00:29:34

每经记者 张 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5月29日,荣科科技(300290,SZ)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海南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南湾),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易主的消息传开后,公司于5月30日又发布公告,表示向上海南湾转让27.15%股权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控股股东为缓解资金压力,偿还个人债务。

而此次交易的受让方上海南湾也作出承诺,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所使用的10亿元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4亿元和自筹资金6亿元,其中自筹资金源为向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机构的借款。

另据荣科科技此前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意向”实控人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核心企业为锐嘉科集团、锐嘉科实业。那么,这两家核心企业目前经营情况如何?偿债能力怎么样?上海南湾又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呢?

上海南湾注册地实为会议中心

5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前往上海南湾工商信息登记所在地上海青浦移动互联产业基地“移动智地”一探究竟。

2009年,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沪青平公路3938弄的“上海鼎讯电子”经营不善需要转让,王迅与姐姐王翠玲决定收购这家工厂,占地300亩的厂区便是如今的移动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园区整体分5期开发,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记者发现,目前园区开放的空间内主要以5层独栋商务办公楼、2幢创新创业联合办公空间及相关配套体育设施组成,有部分独栋建筑正在施工建设中。

“移动智地是由上海锐嘉科实业投资开发的,后者为园区的运营主体,1号楼的2-4层和72号楼分别是两家孵化器,背靠晨脉创业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脉创投)。”园区负责人沈女士向记者表示,整个产业园不可能只依靠孵化器存活,所以,1号楼5层以上是联合办公空间以出租为主,其他的独栋建筑皆是整栋出售。

在1号楼的1层大厅里,有一家创业企业的负责人正在向招商办工作人员咨询相关孵化入驻条件和设施。记者于是乘坐电梯来到1号楼5层上海南湾的注册地址,结果发现5层实为会议中心,在询问前台人员时其表示,未听过上海南湾这家公司,“5F一整层都是会议室”。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上海南湾在移动智地园区内不存在实际办公地点。而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出具的审核意见也表示,上海南湾成立于2018年3月26日,未实际开展业务,未来的主营业务为对外股权投资。

记者向沈女士询问注册在园区内与王迅和王翠玲有关的投资公司为何没有实际办公处,她表示,一些专门用来产业投资的基金成立的公司没有实际办公地很正常。而一位正坐在1号楼8层电梯入口面试应聘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12办公室便是锐嘉科实业的办公地点。

从园区的产业导向来看,园区期望选择入驻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传感器、空间技术与新材料等领域。沈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孵化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人工智能,二是移动互联网。

收购资金六成来自外部借款

在与沈女士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王迅此番大举筹资入主荣科科技与其产业投资的重点布局领域存在关联性。

荣科科技2014年以来一直在智慧医疗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以医疗信息化作为公司的战略突破点。

上海南湾在荣科科技发布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中也表示,上海南湾因看好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拟购买上市公司部分股份,继续推进上市公司现有大健康信息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上海南湾表示,本次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所使用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4亿元和自筹资金6亿元。然而截至5月28日上海南湾注册资本1亿元尚未实缴,其控股股东承诺新增的注册资本3亿元尚未到位。另有6亿元将向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机构的借款,上海南湾正在与相关意向出借方进行洽谈,但尚未签署具有约束力的相关文件。

据荣科科技披露,2015年至2017年间锐嘉科集团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6346万元、1473万元,业绩都较上一年均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锐嘉科集团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2.94亿元,净资产5.24亿元。

那么,现任锐嘉科控股董事长,青橙实业董事长、锐嘉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南湾执行董事等职务的王迅及其一致行动人又有哪些资产?天眼查查询信息显示,王迅名下有28家公司,姐姐王翠玲名下有38家公司,妻子李海燕名下有19家公司。

沈女士向记者表示,锐嘉科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旗下主要拥有三大产业,第一是青橙手机,第二是产业园(移动智地),第三是创投基金。

手机业务竞争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王迅、王翠玲、李海燕3人分别侧重于集团三大核心业务。其中手机业务的核心企业青橙实业的法定代表人为王迅,产业园业务的核心企业锐嘉科实业的法定代表人为王翠玲,创投基金业务的核心企业晨脉创投的法定代表人为李海燕。

移动智地1号楼2层的橙空间办公区域中心位置,是青橙VOGA系列手机的展示台。青橙VOGA系列手机是由上海青橙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的主打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青橙手机销量达200万台,同时此前还创下了“双11天猫销量单品前三”的记录。

不过,从2016年开始,已经很难从公开渠道查询到青橙手机的年度销量。据国际调查机构GFK的数据,去年国内手机出货量排行榜第十名为联想,该年度联想手机出货量为179万台,未见青橙手机出现在榜单。

相比之下,产业园业务还不错。据记者了解,目前移动智地实体入驻的企业大约有100多家,加上注册在园区内的企业应该有260~270家。

招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沙盘前向记者介绍园区整体布局时透露:“二期与三期项目也有一些被提前认购,园区税收情况呈现逐年50%的递增,第一年是2000多万元,第二年是5000多万元,今年可能会更高。”

沈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团旗下运营的产业园除了建在上海青浦的,还有的在上海杨浦以及山东济南和青岛等地。而产业园中的部分孵化企业所需要的创业资金,正是由晨脉创投提供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