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PMI51.9%创年内最高水平 新订单旺盛拉动整体需求不断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1 23:08:42

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扩张有所加快。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3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扩张有所加快。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PMI指数创下2017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PMI再次高于50%,也意味着该指标连续22个月站稳在50%的荣枯线上方。

工企利润增长拉动生产加快

对于5月制造业PMI数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数据中反映出的本月主要特点是:一是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三是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四是进出口指数均有回升,外贸稳中向好。五是受市场需求回升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价格指数明显上升。

记者也注意到,本月PMI数据的一大突出特点就是与生产有关的构成指标和相关指标处于高位。从分项数据来看,反映制造业供需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表现较为突出。其中,生产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生产指数超过荣枯线4.1个百分点,为截至目前年内最高水平。而新订单指数为53.8%,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还创下2017年10月以来最高纪录。

除PMI各指标反映出制造业生产向好外,记者也注意到,从5月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运行数据来看,制造业生产扩张趋势也相当明显。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此前介绍,5月上旬,国内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8.1%,较4月的3.4%大幅回升。5月中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回升至15.3%,5月下旬前5天增速跳升至29.5%,创2018年3月以来旬度增速新高。5月前25天发电耗煤增速19.4%,较4月明显回升,这些数据都说明工业生产依旧旺盛。

此外,制造业扩张也反映在库存的进一步消化和从业人员队伍的扩大上。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5月PMI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6%、从业人员指数为49.1%,这两个指标均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有所提升。

为何本月制造业能持续保持扩张局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文指出,企业生产活动受到工作日天数影响,5月工作日天数较4月增加两天,拉动企业生产活动回升。另一方面,此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利润增长的驱动下,企业生产节奏加快。

内外需关系更加平衡协调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本月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不仅在供给端继续维持扩张态势,在需求端也出现了回升局面。从数据上看,反映需求侧走势的新订单指数超荣枯线3.8个百分点,达到年内高点,也是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月PMI和新订单指数来看,整体需求水平比之前分析人士预计的有一定改善。

“年初我们预计需求端会呈现走弱趋势。不过从这几个月数据表现来看,不只是这一个月,整体上订单指数都处在回升态势。这反映出经济运行的微观动能相对来说比较充足,整体需求特别是内需表现处于向好的态势。”他对记者表示。

而鲁政委则进一步指出,需求增加是企业供给增加的必要条件。他通过分析订单中的在手订单和新增订单走势的相关指标发现,前期订单累计和新增订单增加为5月生产活动的旺盛奠定了订单基础。

除此之外,专家也指出,从5月PMI数据来看,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已更加平衡协调。杨畅就向记者指出,观察PMI数据,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差值为2.6%,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反映内需势头扩大。

鲁政委则对这一现象分析称,以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缺口衡量内需增长可知,近一段时间以来新订单增长对内需的依赖度不断上升。当前,在外部形势复杂化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度下降有助于巩固当前经济的稳定性。

未来,制造业发展态势是否能继续维持本月的良好态势?杨畅认为制造业景气回升有望持续。杨畅向记者指出:“伴随着5月1日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等政策落地,以及在中央‘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等明确指向下,后续有望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制造业景气继续回升,特别是高技术产业以及消费品制造业仍值得看好。”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降低进口关税特别是消费品关税的措施。这一举措,是否会对未来国内从事消费品生产的制造业企业带来压力?

对此,刘学智向记者表示,相关减税措施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国内制造业企业带来一些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引进国外高端消费品会促使国内制造业减少过剩产能,向提供高技术供给转变,从而提升国内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这对于国内制造业的发展是好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新订单 需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