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龙大肉食收购厦门银祥重组告吹 东方集团“半路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3:26:57

在30日下午的公告中,龙大肉食表示,因与厦门银祥对交易方案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经友好协商,双方共同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虽已筹划三个多月,但龙大肉食(002726,SZ)的重组计划却在今天宣告流产。而作为其收购标的的厦门银祥似乎就要成为东方集团(600811,SH)囊中物。

5月30日下午,龙大肉食公告称,决定终止筹划对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收购计划的终止或与东方集团“半路杀出”密切相关。5月29日晚,东方集团公告称,正筹划对厦门银祥集团的股权收购,而交易方也正与其他上市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东方集团董秘王华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对厦门银祥的收购符合其战略发展目标,收购计划如有结果,会及时披露。但针对龙大肉食此前对同一标的收购动作,王华清表示,对此暂不方便披露。

收购标的被东方集团“截胡”

龙大肉食放弃收购厦门银祥的消息可谓猝不及防。

在30日下午的公告中,龙大肉食表示,因与厦门银祥对交易方案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经友好协商,双方共同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在5天前,龙大肉食还表示公司尚需与交易方就重组方案进一步协商和论证,其各项工作正处于继续推进的状态。

实际上,龙大肉食对本次重组的筹备可谓由来已久。公告显示,公司2月26日首次披露,拟以现金支付和发行股份并配套募集资金方式收购陈福祥持有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其初步协商的交易总价款在7.6亿元之内。与此同时,龙大肉食还与陈福祥签署了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此后,龙大肉食又多次披露了关于这一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

而随着东方集团的半路出现,龙大肉食的收购计划也随之告吹。5月29日晚间,东方集团公告称,正筹划收购厦门银祥集团持有的下属饲料、肉业、豆制品、食品等产业板块子公司51%股权的事宜,这也成为龙大肉食退出的前兆。

东方集团董秘王华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对厦门银祥的收购目前正在进展中,如有结果,会及时披露。但针对龙大肉食此前对厦门银祥的收购计划,暂不方便披露。

老牌农牧企业受资本追逐

同时获得两家上市企业的青睐,厦门银祥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记者查阅官网及相关公告了解到,成立于1988年的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是华南区域一家集畜禽水产饲料加工、屠宰加工、肉制品加工、豆制品加工、油脂加工、物流配送、直营连锁、检测、研发为一体的产业链型集团企业。曾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荣誉。

对于收购目的,两家公司似乎各有侧重。东方集团作为一家综合业务的上市公司,尽管涉猎广泛,但农业业务现已成为其着力布局的方向。

东方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粮油加工及其他贸易业务的营收占据公司总营收的80%以上。除此之外,同样占据公司不少营收份额的土地及房地产开发业务却表现不佳。财报显示,东方集团旗下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子公司国开东方在去年亏损了2个多亿。

集中发展农业板块正成为东方集团的重要任务。不久前,东方集团董事长孙明涛也曾公开表示,公司明确以现代农业为主导产业,四位一体地打造现代农业。

与东方集团不同,对于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屠宰以及肉制品加工的龙大肉食而言,努力扩张规模似乎成为其收购的重要目标。记者了解到,在龙大肉食2017年年报中,公司曾提出要在3年内,通过并购和自建,将公司生猪屠宰规模扩大到1000万头以上的计划。

而针对这一已经终止的交易,龙大肉食曾在公告中表示,完成厦门银祥的收购后,公司业务规模和业务区域将进一步扩大。记者了解到,除厦门银祥外,龙大肉食近期还在筹划有关临沂顺发食品有限公司和潍坊振祥食品有限公司的收购。公告显示,龙大肉食对这两家公司的收购目的是为增加公司屠宰的产能,进一步提高相关产品在山东地区屠宰市场的占有率。

针对本次重组的流产以及其近来频繁开展的收购计划等事项,记者致电龙大肉食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银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